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访探望海啸华人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3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今日前往亚齐等地

  采访探望海啸华人灾民

  印尼归侨托记者带去春节祝福

  编者按 在刚刚过去的印度洋海啸灾难中,印尼亚齐约有1000多位华人遇难,6800多位华人到相邻的棉兰市避难。中国的农历新年即将到了,华人灾民的生活安稳吗?他们何时可以重返家园呢?今天,本报两位女记者林亚茗、吴晓娜将前往印尼的上述地区,采访、探望当地的华人灾民。

  本报记者赴印尼采访的计划,特别得到了省民进、省农工党的支持。两个民主党派的省委还捐出了近500册华文教材和一批药物,委托记者捎给印尼苏北华社赈灾委员会,以表达广东人民对当地华人灾民的支持和慰问。

  本报讯 本报春节前派出记者前往印尼海啸灾区看望华人灾民的消息,在英德英华华侨农场的印尼归侨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个华侨农场,居住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归侨及其子女,他们多在上个世纪60年代回到中国定居。他们当中有上千人来自这次印度洋海啸的重灾区——班达亚齐省,几乎每家都有亲友在灾难中丧生,或至今仍杳无音讯 。我们探访这里的印尼归侨,感受到了那一份份无法割舍的亲情牵挂。

  在亚齐归侨较集中的四区和五区,归侨们为我们端出产自印尼的咖啡、自制的印尼点心,围坐在一起,倾吐着对亲人的深切挂念。农场的侨办干部吴种子生于亚齐,14岁那年回到中国。

  他拿出半年前回印尼时与堂哥在一起的照片,沉重地说:“堂哥是以养海虾为生的,有几万亩的养虾场,在当地华人中也有很高的威望,本来还想资助我们农场文工团去印尼演出,没想到这次他一家7口在海啸中遇难。”灾难之后,吴种子每天将有关灾区的报道复印下来,分发给农场的印尼归侨们,方便大家知道最新的灾区和亲人的消息,大家还每天聚到一起交谈信息,互相安慰。

  72岁的陈贻任曾是受人敬重的英语老师。在海啸发生没几天,他就拿出了自己当月2/3的退休金捐给灾区。昨天,他递给我们一张亚齐省美拉务的灾区图片,眼睛闪着泪光:“我有两个弟妹都不知生死,我每天都通过电视报纸关注着那里。负责华人难民营工作的陈松茂先生是我过去的同学。请代我向他问好,对他的工作表示敬佩。”

  很多归侨纷纷请记者代他们联络亲人。当记者问到最想给印尼的同胞带去什么祝福时,这群淳朴善良的归侨动情地说:“希望他们不要灰心,过一个精神振奋的春节。我们盼望他们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开始。”

  年过半百的英华实业公司董事长黄慧兰,也是从亚齐回来的。她告诉我们:“发生在印尼的灾情震撼了我们的心。我们最早自发自愿地为灾区捐款,并送到印尼驻广州领事馆。中国的春节就要到了,你们明天要去棉兰和亚齐,请代我们农场的印尼归侨在节日向那边的同胞送上一份祝福,希望他们早日送走灾难,重建家园。”

  林亚茗 余靖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