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绿洲:中行河松街大案漩涡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38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记者陆媛冉学东发自北京

  据本报记者调查到的信息,北京世纪绿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世纪绿洲”)及其关联方与中行黑龙江分行河松街支行票据诈骗案(下称“中行票据诈骗案”)的主角们有密切的资金往来关系。同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世纪绿洲法律顾问苏国清律师也没有否认“世纪绿洲跟中行票据诈骗案有关”。

  根据东北高速2002年年报、北京市工商局昨日(2日)向记者提供的公开资料以及哈尔滨金融界消息人士向本报提供的信息,北京世纪绿洲集团与中行票据诈骗案多位主角的密切合作关系,无可避免地凸现在该案漩涡核心。

  涉案的第一位主角——东北高速的2002年年报中曾提到,2002年9月,东北高速与黑龙江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黑龙江东高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东高投资”),东北高速投资2700万元,占股90%。

  据东北高速1月15日公告称,1月4日上午,该公司去河松支行对账,发现本应存有293376237.16元的两个账户余额居然共为7.31万元,其他存款无影无踪;同时得到子公司东高投资的报告,称其存于该行的530万元资金也去向不明。1月10日,该公司接到东高投资的报告,称其在接到公司下发的《清查资金使用情况的紧急通知》并在召开总经理办公会时,得知其存在大庆市农业银行的履约保证金2427.98万元也去向不明。

  东北高速的涉案3.2亿元金额中,有部分与世纪绿洲合资的东高投资有关。事发之后,1月中旬以来,位于北京朝阳区麦子店西路3号新恒基国际大厦(资讯行情论坛)附楼的世纪绿洲集团总部大楼陷于“被专案组调查案件”状态。

  北京市工商局提供的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注册资金为6000万元的世纪绿洲法人代表、董事长、经理为袁野,袁野个人以现金方式出资2000万元,是占股33%的第一大股东,其他三位自然人股东为金海珠、赵聪超、南虎,分别出资1400万元、1200万元、1400万元,分别担任公司董事、监事、董事。该公司是于2002年8月20日由北京悦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名称而来,法人代表变更前为赵圣坤,原注册地点为北京密云县农机路7号渔阳商务会馆。

  世纪绿洲系规模庞大,全国旗下子公司众多,包括黑龙江东高投资、成都联合世纪汽车销售公司、三亚世纪绿洲物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绿洲百康保健品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绿洲百亿广告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绿洲医药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绿洲体育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从自然人股东投资情况便可清楚知晓世纪绿洲系内关系。如北京世纪绿洲百亿广告有限公司为袁野、赵聪超二人分别以40万元、60万元出资共同设立。

  正是在世纪绿洲系庞大的子公司、孙公司中,出现了中行票据诈骗案的第二位主角的身影。

  根据本报记者在黑龙江哈尔滨的调查获知,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风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辰能投资”)董事长赵庆斌在得知中行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畏罪潜逃境外的内部消息之后,当晚跳楼自杀。辰能投资涉案金额与东北高速相当,也是3亿多元,以其涉案金额计算,当属第二重要的主角。

  据北京市工商局昨日(2日)出示的工商注册登记资料,北京世纪绿洲体育有限公司由法人股东北京联合世纪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和两位自然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而这两位自然人股东是赵庆斌和袁野,他们各出资800万元。

  世纪绿洲的法律顾问苏国清律师并未否认“辰能投资赵庆斌和世纪绿洲袁野共同出资设立世纪绿洲体育有限公司”,他同时表示,“我现正在东北办事。”现为北京法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苏国清律师一直担任北京世纪绿洲集团公司的法律顾问,并参与主持了世纪绿洲收购重庆腾意汽车城、深圳世纪绿洲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并购东莞石龙宾馆、成都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标成都市“浣花溪”大型市政项目等。

  在苏国清律师任合伙人的北京法准律师事务所中,还包括现任东北高速独立董事的孙权律师和现任东北高速董事会顾问律师的刘华律师。(第一财经日报)[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