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区:面对成绩不自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6 解放日报

  尽管去年上海“三农”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郊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农民收入创下历史新高,粮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三个集中”的“瓶颈”通过宅基地试点工作实现“破题”……但记者在昨天召开的郊区工作会议上,强烈感受到的却是上海面对成绩不自满的诚恳态度。

  成绩面前,上海并没有头脑发热。昨天会议直面“四大问题”:

  现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与都市型现代农业目标还不相适应。现有农业标准化、品牌化生产还存在差距,农业科技优势需要进一步整合。

  低收入群体增收矛盾仍比较突出。部分纯农户人均纯收入仅2000多元,而且纯农户劳动力往往由于年龄偏大、缺乏技能或体能较弱等因素,增加收入客观上存在较大难度。

  郊区经济发展与主战场、发动机的目标定位还有差距。市、区两级工业区产业特色不明显,缺少举足轻重的产业板块,招商引资与周边地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自主创业的氛围不强,缺少有影响力的品牌。

  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郊区集聚的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

  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才能把对策想得周全一些。上海今年主动进行“自我加压”。总的原则是,已经实行的政策不能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能减,并且还要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七争八”的目标。

  从昨天会议上,记者归纳到以下几条“具体任务”:

  农业增产———把正在推进的100万亩设施良田、1000公顷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硬指标”。

  农业增效———要从源头打造农业品牌,以工业标准化的办法抓生产,用商业的理念抓品牌,树立上海农产品的品牌形象。

  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后每3年要在基本农田上轮换普施一次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循环经济有恢复性发展。

  农业科技强市———“优质奶牛肉牛育种”、“花卉种质资源和产业化发展关键技术创新”等10大项目开始实质性启动。

  农业规模化经营———将对连片集中规模种植水稻面积2公顷以上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适当提高粮食生产直接补贴标准,发放农机作业和植保服务券,并给予施用有机肥补贴,以降低粮食生产经营成本。

  非农就业———从现在起,每年要以新增10万个岗位的速度转移农村劳动力;争取用3-5年时间,保证郊区20万户纯农户家家有1人进入非农就业。

  农村社会保障———大力推进镇保,完善农村低保,今年实现农村合作医疗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今年上海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推行征地留用地制度,各区县都有一个试点,积累经验逐步推广;二是推行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试点,在总结前几年试点经验基础上,完善机制,加快推进速度。

  本报记者刘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