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不会笑的人送欢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6 解放日报

  如果有一群观众再也不能会心微笑,是否还有艺人愿意为他们送去欢乐?

  日前,72岁高龄的沪上知名说唱演员黄永生带着数十名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再一次来到程家桥医院探望这样一群“老朋友”,这已经是他第七年的慰问演出了。

  病房里,围坐着的是一群特殊“观众”———老年痴呆症患者。虽然歌声、笛子声、
说唱声不绝于耳;舞蹈、杂技、魔术精彩纷呈,但是任凭演员表演再精彩,却很少有掌声和笑声。这群特殊的“观众”或眼神迷茫,或神情痴滞,或喃喃自语,或独自傻笑。程家桥医院的医生说:“有一些老人或许不知道黄永生是谁,也听不懂他说唱的内容,但大家一定能感到,今天病房的气氛很不一样,人们都很开心。”

  这次,黄永生特意带去了新作《朋友》,说唱给这些老人听。“快要过年了,来这里看看和我同辈的朋友,心里踏实。”黄永生说,“我也是老人,我想把自己的快乐和他们分享。”程家桥医院的护士告诉记者,住在这家医院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很多曾是社会的精英分子。然而如今,他们中有的连自己的亲人都不大认识,对外界反应迟钝,生活也不能自理。“疾病使他们丧失了耄耋之年的快乐,但他们同样是人,同样有生命,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他们更需要我们去关爱。”给老年痴呆症患者送戏,意义何在?黄永生并没有直接回答,他只说,“我的母亲和我的恩师在老年的时候都患了这种病。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的亲人一样,哪怕他们能感受一丝快乐,我就心满意足了。”

  黄永生告诉记者,退休后他生活很充实,因为他信奉“活一天,开心两个半天”的原则,除了每周的“曲艺大家唱”,每年年底,他还有两档固定“节目”:一是春节前自己掏钱组织文艺工作者为老年痴呆症患者演出;二是到监狱表演,希望罪犯们好好改造。他说:“只要我的说唱能对社会有用,能让老人高兴,能给大家带去笑声和欢乐,那么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能唱一天是一天!”

  本报记者端木复 实习生樊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