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观察:资本市场何以再现“东北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东北的121家上市公司,综合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ST”21家,约占全国“ST”公司总数的18%——

  “有数据表明:东三省70%的公司目前已失去再融资的资格,证券公司大批垮塌,基金全军覆没,辽宁和黑龙江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新股发行,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东北又交了白卷……”去年12月18日《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文章《东北资本市场“减法现象”透视》让振
兴东北开局之年的人们有点扫兴。上市骨干企业运行质量下降

  谈起“东北现象”人们也许并不陌生。大约10年前,几位新华社记者对东三省分别采访后,概括出了一个“东北现象”,这一概括一炮打响,从此,观念落后、思想保守、墨守成规、怨天尤人等成了东北的代名词。观念落后等是东北之所以落后的根源,当时的表象是国有企业大面积亏损,职工大批下岗。

  为了让“东北虎”再展当年雄风,国家想方设法给东北输氧打气,比如在资本市场,就给东北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我国上世纪90年代初开办证券市场,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上市额度绝大多数都给了国有企业。那时,东北股票上市也是风光一片,就辽宁省来讲,上市A股最多时达到60家,排在全国第三位。吉林、黑龙江也不落后,分别排在第14位和第16位。

  可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目前,辽宁省上市公司只剩53家,下降至全国的第12位。吉林下降至22位,黑龙江下降至20位。这还不包括虽注册在东北、但已被外埠重组的上市公司,如果再去掉这样的企业,位次还要后移。质量也在下降。目前东北121家上市公司,综合指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ST”21家,约占全国“ST”公司的18%;2003年25家公司亏损,占全国上市亏损公司的16%,亏损面高达20%。

  不仅如此,上市资源储备严重不足,2003年6月至今,只有2003年发行了3只新股,而报送首发申请材料和有条件报送申请材料的公司寥寥无几。对比之下,不用说广东、上海等传统证券大省,就是5年前上市公司数量尚不及辽宁的山东省,现在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5家,上市股票93只。今年前8个月,该省有6家公司在境内上市,3家公司在境外上市,另有11家公司通过发审会审核,拟上市企业达120多家。

  要知道,东北已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东北的大型骨干企业,而他们运行质量下降,意味着目前经营状况不佳;上市资源严重储备不足,说明新兴企业规模和质量都很一般,意味着发展后劲不足。由此来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依然潜伏着很大的危机。“东北现象”本质仍未改变

  如果认真分析东北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东北现象”就其表象有了变化,就其本质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仍然可以从观念、思想等找出根源。比如让企业发行股票成为上市公司,是国家对国有企业脱困给予的巨大支持,但并不只是让企业到证券市场圈钱,更重要的是进行机制再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可东北好多企业往往是钱到手就万事大吉,改组改制等工作几乎没有做或没做多少。如果对东北一些上市公司稍加了解就会清楚,很多公司就是牌子换了,其他一切还是国有企业的老样子。

  不仅如此,近些年,公司上市的办法改了,使企业上市的难度也加大了,因此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就有了含金量,资产重组也风行一时。然而,东北人太注重面子,对外埠企业重组东北企业心里总不是很痛快,或漫天要价,或干脆不配合,坚持让本地企业重组,结果丧失了许多盘活当地企业的机会。

  搞经济工作、尤其是正处于爬坡阶段的东北经济工作,除需要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的灵敏头脑,更需要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今年初,笔者参加辽宁省人代会采访,响亮的口号、惊人的指标在各个讨论会随时可以听到。

  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了振兴东北战略,又给政策,又给项目,给东北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东北人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把振兴东北应该做的工作一件一件地落到实处,真正走出“东北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