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正名”运动拟将“中国鹅”改名为“华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4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岛内“正名”运动殃及池“鹅”,台湾的“中国鹅”拟正名“华鹅”。

  台湾的“中国鹅”是由野雁驯化而来,原产在大陆东北,引进台湾已很久。正统“中国鹅”只有白色与褐色,体态类似天鹅,现在数量已稀少,需要推动保种工作。

  在“农委会”畜产试验所台湾种源保存中心,保存了17类台湾畜禽种源物种、共65个品种及品系;研究人员追寻“中国鹅”(ChineseGoose)命名由来,发现可能是英文翻译所致,拟修改为“华鹅”,但又担心引起“去中国化”联想。

  遗传育种组研究员兼组长吴明哲说,台湾的“中国鹅”是学名,民间俗称土鹅,畜试所为保存种源而寻根,认为“中国鹅”是根据英文翻回来的名称,似可借此机会“正名”;且品种在一个地区繁衍超过300年,就算本土种,也有理由“正名”。对于“中国鹅”改名之事,有学者认为,一个品种本来就可以有多个名字;但因本土化,现在变得很敏感,即使是鹅要改名,也只能循序渐进、顺其自然。

    5岁男童被马踩死

  桃园大园乡朋驰马场前天举办体验营,一名5岁男童被突然发狂的马匹甩下马背,落地时不及闪避,遭惊悚的马蹄乱踩致伤,送医后昨天宣告不治。

  死亡的男童是朋驰马场一名女教练的儿子。这名男童前天参加完马场冬令营的结业课程,骑马准备回马舍。马匹不知何故突然发狂,将男童从马背上甩下,男童罹祸不治身亡。全案正由警方进一步了解肇事原因中。病死猪肉流入五县市

  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在采买年货的高峰时,市场上却传出有病死猪肉流入岛内五县市的市面、餐厅和饭店的消息。

  业者表示,在年节采买高峰时传出这项消息,确实曾让业者担心影响销售业绩,因此希望消费者向有品质保证和商誉好的店家,购买检验合格的肉品。(潇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