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办学校“一费制”有章可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扬帆)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关注的我市公办学校“一费制”实施方案终于出炉。昨从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获悉,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将在政府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

  “一费制”有利于学校规范收费“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一个收费总额,学校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费。根据江苏
省推行的“一费制”收费办法原则和项目,我市教育、物价、财政部门共同制订了我市“一费制”的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杂费上浮15%左右,即小学每生每学期由76元调整为87元,初中每生每学期由108元调整为125元。开设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学校,经市、县(市、区)电化教育部门鉴定认可,可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具体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2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30元。同时取消我市原有的电脑上机费(每课时1元)。小学一、二年级和不符合条件的学校不得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2005年春季学期课本费(含英语磁带)的收费标准:小学一、二年级每生每学期44元,小学三至六年级每生每学期77元,初中一、二年级每生每学期110元,初中三年级每生每学期88元。作业本费的收费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2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35元。作业本费中包含学校按教学需要编制的讲义费用,每生每学期讲义费用最高标准:小学8元,初中15元。

  方案规定,“一费制”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费用减免规定和投诉电话,要按照规定形式向家长和社会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

  “一费制”的收费形式有利于规范学校的收费行为,增强学校收费的透明度。

  服务性收费遵循自愿原则方案对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必需的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住宿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00元,少数住宿条件较好、实际成本超过以上标准的,由市、县教育、财政、物价部门根据实际成本核定。学生体检费(小学一、三、五年级和初中一、三年级各一次),每次费用:小学5元,初中8元。社会实践活动费(指门票费、交通费、食宿费)每生每学期小学100元,初中120元。

  校服费按市、县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取,学生蒸饭费每生每学期15元。

  根据“一费制”收费办法测算,每生每学期交费金额为:小学一、二年级151元,三至六年级204元;初中一、二年级300元,三年级278元,再加部分服务性收费。

  方案指出,服务性收费必须遵循自愿原则,不得强制收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社会实践活动费实行“多退少补”的原则,学校要按学期与学生结算,并在学期末向每一位家长公布结算清单。借读费和中考招生及考试收费仍按原规定执行,不纳入“一费制”范围。农村中小学不得收取借读费。

  建立对困难学生“两免一补”制度方案还规定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立“两免一补”制度,即减免杂费,免费提供课本,补助经济困难住宿生的生活费。杂费减免比例为收费总额的15%左右。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