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年不妨送点“压岁言” 谈荣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8 无锡日报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父母在给子女压岁钱的同时,不妨给孩子送上几句有意义的“压岁言”。

  荀子曾说过:“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

  此举既可对孩子进行一次思想素质教育,又体现了移风易俗、与时俱进的文明过年新
风尚。

  除夕之夜,合家团聚,父母将情真意切的“压岁言”作为压岁礼物送给孩子,既是对子女过去一年中取得成绩的鼓励,又是对子女来年工作和生活的深切期望。其情也殷殷,其盼也切切,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也许是压岁钱的作用所难以企及的。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千万别忘馈赠“压岁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里,父母的言行往往会感染孩子,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学校里的老师所不能替代的。父母以言行教育子女的例子,古今俯拾皆是。诸葛亮的一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成了千古传颂的名言;陈毅元帅教育孩子的诗句“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勿学纨绔儿,变成百痴聋”,更体现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子女的严格要求。

  物质馈赠有价,其策勉作用也是有限的;精神馈赠无价,其影响却是长远的。过年送点“压岁言”,激励孩子们来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此举不论家庭贫富都能办到,只要当父母的有心就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