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冠以“精品”之名要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沈阳日报》2月3日报道,2月1日,沈阳市法院推出2004年十大精品案。十大精品案是该市法院从2004年审结的12087件案件中严格筛选出24件各类案件参评,然后经专家评审和审判委员会讨论评定出来的。报道说,它们各有所长、各具特色,但都体现了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代表了法官先进的司法理念和创新精神,为今后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参考。这十大精品案包括葫芦岛黑社会性质团伙案、鞍山证券八人被判刑、曲乐恒获赔234万余元、700多户动迁户得到安置、被撞环卫女工终获赔偿等案件。

  平心而论,当选的案件都曾在全国至少是当地产生过较大影响,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如果将其中有些案件审判过程加以总结归纳,用以警醒世人,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如此冠以“十大精品”之名,笔者以为就显得有些不妥了。

  “精品”,顾名思义,形容完美无缺,无可挑剔。而作为案件来说,尽管有关部门是依据法律程序作出审判的,但由于主客观上的种种原因,整个过程及最终结果很难做到尽善尽美,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就很不错了,要说是“精品”,恐怕还需慎重。以“十大精品案”中的“曲乐恒获赔234万余元”一案为例,宣判后,原告和被告都多少表达了一些不满和看法,而来自社会上的质疑和不解同样不少。当然,在审理过程中,“法官逐项剖析,入情入理,寓司法理念于道德规范中”,这是值得称道的,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与此同时,既然有“精品”之说,是否意味着还有“合格品”、“次品”之分呢?对于每一起案件的审判,法院都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办案,这些案件不应有大小之分,不应有重视和不重视之别。或许案件的涉案金额、受社会关注程度等确有区别,但对于法院来说,应该一视同仁,用同样认真严肃的态度对待。而评选出了“十大精品案”,是否说明其它案件的审理有不够完善之处呢?

  质疑“精品案件”说,并不是指责这些案件审判不公,而是说案件的审理是一个漫长和复杂的过程,不是那么随便能选出来“精品”的。退一步说,即便要选,也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也要由公众推选。而有关方面在年初就推出了去年的“十大精品”,且基本上是由自家推选的,这就很难让公众信服。

  写到这里,笔者想到人民的好法官———宋鱼水的点滴故事。尽管她主审了无数起案件,其中不乏大案要案,但她从来没说过自己办了什么“精品案件”,而是将“让原告、被告皆信服”作为工作的追求目标。在宋法官的心目中,所有案件一律同等重视,包括那些和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芝麻小案”。

  相比之下,有关部门评选自家的“十大精品案”则有“自吹自擂”之嫌。尽管这些案件确实是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或许也受到过当事人和公众的好评,但好不好也应由群众说了算,自己说自己出“精品”算咋回事?

  而令人忧虑的是,这样的现象在不少部门里都还存在。岁末年初,一些部门争先恐后地推出为民办的“十大实事”,取得的“十大成果”等,无不充满溢美之词,而群众是否满意和认可就很难说了。因此说不客气点,评选这样的“十大”就成了一种变相的“政绩工程”。

  笔者突发奇想,有关部门推出“十大精品案”的同时,是否也有必要评一评“十大次品案”、“十大教训案”、“十大不满意案”之类?或许,后者的评比更能找出工作中的不足与差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