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面对困难劳模的言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两节”送温暖,困难劳模是慰问的重点。当困难劳模对各级组织的慰问连声道谢时,笔者却不由自主地生出些许感慨。

  困难劳模们大多年老体衰,有的基本生活堪忧。但是,即便如此,他们对过去的荣誉成绩不炫耀,对目前的生活现状不抱怨,对切身的愿望要求不提及,却对各级组织的关怀心存感激。点点滴滴所表现出来的高风亮节令人肃然起敬,甚至潸然泪下。比如,有一位困难
劳模坚持不收慰问金,他说“我已不能再工作了,这点钱算做我的心意,给更困难的群众吧。”只言片语,诠释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深邃劳模精神。

  面对困难劳模的言谢,我们似不应心安理得地接受,也不应听着受用、感觉良好。在这些困难劳模中,相当一部分人在共和国的初创时期,在最艰苦恶劣的条件下,付出了超人的努力,为国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用他们无私拼搏的精神激励带动了身边的普通人发奋工作,为共和国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这些劳模到晚年大多数疾病缠身;又因为当年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家庭特别是对子女关心普遍不够,不少劳模的子女在学业、工作中常常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让劳模心中对家人常存一种负疚感;由于退休年代早,退休金少,加上医药费改革,企业机制改革……多方面原因造成了劳模的生活困难。但是他们没有向国家伸手,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艰苦的生活中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和做人的尊严,他们理解国家改革过程中的暂时困难,感谢政府和工会给予他们的帮助。困难劳模的思想境界,给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一面镜子。而作为帮助劳模解决困难的同志,面对劳模的言谢,心态上通常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从“居高临下”的帮助者变成深受教育、感情一下子贴近的亲人,从劳模们的言谢中,人们感到了一分惭愧、催生了一分反思、增添了一分责任。

  执政为民,不只是一句口号。欣闻江苏省日前作出了“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的郑重承诺,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推此及彼,面对困难劳模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当我们在感念他们曾为国家、民族、社会作出了特殊贡献的同时,是否更有责任、更有义务、更有紧迫感地为他们解难救急,改善其基本生活条件,使他们“吃饭更好一些、穿衣更暖一些、住房更宽一些”;在扶助现有困难劳模的生活的同时,是否能制定出台更多的相应政策措施,让劳模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得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不仅让劳模受人尊敬,而且让他们过上高品质的生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让人深思、更让人期待的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