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居民身处房屋塌陷边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9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梅天磬特派记者吴强/文记者宋洋/摄

万余居民身处房屋塌陷边缘(组图)
污水经常漫及一楼住户。

万余居民身处房屋塌陷边缘(组图)
下水道已被堵塞。

  [核心提示]

  东陵区泉园一小区排水管线堵塞发生于2001年2月。问题出现后,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对排水管线进行维修和疏通,但遗憾的是根本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小区排水管线堵塞仍然时有发生。

  因为堵塞,小区内的污水不能及时排放,地表下1米处已经出现泥浆,造成地面建筑物被污水浸泡。由于污水浸泡情况长期存在,小区的居民楼存在倾斜、倒塌的隐患。

  针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和沈阳市政协委员白淑英于2004年1月8日和2004年11月30日,两次提交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关注4700户居民房屋塌陷的隐患。

  时至今日,这个小区的排水堵塞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问题得不到解决的根源在哪里?治理排水管线堵塞在哪一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3000人安危告急

  家住泉园一小区9-1号的张先生今年60岁了。十几年来,他见证了泉园一小区的发展,也目睹了一些问题的出现。在他家前面是这个小区的商业网点,张先生对记者说,他一直不同意建这些商业网点,老百姓不图这一点方便,可是网点却给他带来了许多的烦恼。

  张先生所说的烦恼是指小区出现商业网点门市房后对下水造成的堵塞。张先生说,小区的商业网点建成后没有单独的排水管线,商业网点的业户私自挖下水井,并将下水井连接到马路上的雨水井上。商业网点多是开饭店的,因此排出的脏水、垃圾物较多,排到马路的雨水管道上必然导致下水堵塞。久而久之,整个小区的下水道就都被堵塞了。

  泉园一小区有4700户13000余名居民,每天将产生大量的生活粪便以及污水,这些污水的排放都是沿各家各户的小管道汇集,最后再通过排污主管线排放出小区。这诸多环节都不能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但是问题恰恰就出现了,负担小区排污的主管线被阻塞了。排不掉的污水造成南流北淌的局面,如果赶上阴天下雨,无法排出的污水还会涌进小区,近几年因为污水外溢,使小区多次成为“汪洋大海”。

  每到堵塞的时候,这个小区凡是一楼的住户受害最深。堵塞严重的时候,一楼住户的厕所里往上返水,导致整个房间污水四溢,臭味熏人。一楼的住户为了自家的卫生,无奈只能用抽水机往外抽水到马路上。

  不仅如此,因为污水排不出去致使许多管线破损、断裂,这样小区排放的各种污水只能被拥堵在管道内部,再从破损、断裂处向泥土中渗透。2003年夏天,曾经有居民准备接通部分排水管线,随着泥土一点点被挖掘开来,人们看到被挖掘处的楼房地基部分土质已经呈现泥浆状态,当挖掘深度达到地表下一米多深后,大量的泥水浆从地下喷出来。

  这种现象让更多的居民开始关注,于是大家协商研究,最后决定聘请专业人员研究解决。经过一段时日后,建筑设计部门的初步结论出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告诉大家,不单单是这处地基,在泉园一小区的许多地区都存在居民楼地基被污水浸泡的现象,这种现象已经严重侵蚀了地面和楼体,小区的地上建筑物就如同搭建在沼泽地上一样,随时都有倾斜的可能,倒塌的危险也是存在的。漫长的整治之路

  小区排污不畅之初,沈阳市和东陵区政府都曾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在2001年2月之前,污水排放不畅的情况已经出现过三次,前两次问题出现后,东陵区建委进行了及时的疏通维修。

  但随后出现的问题则更加严重地摆在了大家的面前,管线支干线排水管塌陷,塌陷后社区内的下水排不出去,人们打开管道时,排污管支线管道里的水泥管已经腐烂到了不起作用的程度。

  2002年四五月间,东陵区政府有关部门再次召开协调会议,会议决定投资铺设新管线取代老管线,以图彻底解决遗留问题,但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新管线与原管线有近1米的落差,原管线被“强行瘦身”处理。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暂时缓解,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久污水外溢的情况又出现了。

  2004年1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沈阳市政协委员白淑英向沈阳市政协提交提案《千万关注4700户居民房屋塌陷的隐患》,在提案中两位委员用了“沟满壕平”、“梁山水泊”这两个形容词来比喻泉园小区的污水积存问题。

  2004年4月7日,提案得到东陵区政府办公室的回复,称2004年市建委已对泉园综合市场的拆迁改造正式立项,市建委负责修建道路和地下水设施,东陵区政府负责地上物拆迁,答复意见中还特别注明,这项工程将在当年完工。

  但是时间走到2005年的时候,工程依然未见进展。2004年11月30日,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沈阳市政协委员白淑英再次提交提案《再次重提〈千万关注4700户居民房屋塌陷的隐患〉》,迄今为止,提案没有得到回复,泉园小区下水堵塞仍然时有发生。

  拆除市场为治堵根源

  记者在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协沈阳市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3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中看到这样一段话:经过多方努力,2004年市建委已对泉园综合市场拆迁改造工程正式立项。此次改造工程由市建委负责修建道路和地下排水设施,东陵区政府负责地上物拆迁,该工程将于年内开工。届时泉园地区排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在区政府召开的一次有关部门会议上,区政府决定拆除泉园综合市场排水主管线上的违建房屋,彻底修复排水主管线阻塞问题,这次会议还对各部门进行了明确分工———

  房产局负责收回违建房屋产权证,并负责做好动迁工作;泉园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群众的动员工作;东陵区所属市政排水处负责修复排水主管线阻塞问题,区建委负责整个工作的组织协调。

  按理说从组织到资金再到责任人都十分明确了,可是问题并没有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顺利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必须全面维修泉园小区的下水总干线,而全面维修泉园小区的下水总干线就必须拆除下水总干线地上的泉园综合市场,也就是说彻底解决的办法只有动迁。拆迁资金未到位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泉园小区存在的排水受阻问题极为重视,在2004年沈阳市建委已对泉园综合市场拆迁改造工程正式立项。东陵区将出资1000万元负责泉园综合市场拆迁改造,沈阳市将出资3000万元负责道路及管线设施改造。可是,迄今为止,泉园综合市场的拆迁工作为什么还没有进行呢?

  东陵区政府办公室督察办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直截了当———拆迁工作有困难,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拆迁工作有困难”的真正原因时,这名工作人员则把东陵区建委的有关人员的电话告诉了记者,说详细情况可以咨询这名工作人员。

  2005年2月3日,记者终于采访到了东陵区建委副主任王方奎。他向记者解释了拆迁工作暂时搁浅的原因和解决的具体方案。他说,泉园综合市场的拆迁改造,东陵区政府非常重视,在2004年3月沈阳市建委已经正式立项,计划年内完工。“虽然我们立项了,但是拆迁涉及到动迁条例。我们必须按照具体的条例执行拆迁工作。”

  可是,直到2004年10月份,沈阳市有关拆迁工作的具体条例才颁布。因为气候寒冷,动迁工作减慢了速度。同时,新颁布的动迁条例规定的动迁评估费用很高,要比以前规定的动迁费用高许多。“我们没有筹集到足够的动迁资金。”王主任无奈地说。

  王主任还说,2005年年初,沈阳市建委再次对泉园综合市场的拆迁改造立项。目前,困难的还是资金问题。现在,有关方面正和泉园街道办事处、泉园综合市场的承建方泉园农工商公司共同协商,筹集动迁资金。“至于动迁的费用何时才能到位,我们也不能确定。”面对记者的提问,王主任最后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