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姻登记莫“削峰填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9 沈阳今报

  湖北何山

  商品一俏就要涨价,这也算符合经济规律,物以稀为贵嘛。就如那火车票,一到春运就涨价,还美其名曰“削峰填谷”。现在,眼见结婚登记人数剧增,民政部门也瞄上了铁路部门这招“削峰填谷”伎俩,酝酿着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迫使新人错开时段,避免“一窝蜂”或“冷清清”。(2月3日《现代快报》)

  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登记制度,在权力机关的强制下,的确可以在一段时间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但从长期看,并未加大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一年之内,要结婚的也还是那么多人,婚姻登记人员现在辛苦些,以后就轻松些,也算得上先苦后甜。

  然而,对广大新人而言,却是吃了一记闷棍。别说什么时候结婚登记是新人的自由,关键是很多人特别是外出打工者平日无时间,选准了春节期间登记结婚。倘若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那工作人员是轻松了些,可新人们岂不麻烦了,幸运的半夜起床或许能排上号登记,可不幸运的新人们咋办呢?他平日忙于生计哪来的时间呀?

  无论什么原因,民政部门都不应为一己之利而损新人之益。你只是一时轻松,人家可是终身大事。其实问题很好解决,民政部门多安排些人手,延长工作时间,自己以后轻松,新人们也如意,岂不两全其美?

  铁路部门打出“削峰填谷”的牌子,也还有运力不足的客观原因,那可是一下子不能解决的问题。民政部门有什么不能一下子解决的客观问题呢?只要真心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实在无必要出台什么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