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邯郸学步”与“国学无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9 沈阳今报

  何卫东

  目前,深圳近百所中小学开展国学教育,引起关于国学是否有实用性的争议。有深圳市民表示,社会上的各种考试几乎都不用考国学,学国学不如学英文实用。但有专家也表示,国学教育有利于学生吸收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国学没有现实意义的说法,其实正体现出了一种功利的社会文化对国学教育的冲击。(2月3日《广州日报》)

  我以为,这是当前教育应试体制误导了人们的价值观,导致了教育思维的混乱。英语似乎高贵于汉语,国学似乎都是过时的糟粕,而外语和外来文化更时髦先进,掌握了外语好像就是非常有学问、了不起的象征。其实,学习英语不过是拿到了打开与世界交流大门的钥匙,但没有母语和本民族文化的素养,你拿什么去交流?生为中国人,喝的是黄河水,受的是民族文化熏陶,就是把英语学到天上,又有几个中国人用英语来思维?

  认为国学无用的人们,你们的标准是什么?难道就是考与不考吗?教育部可以取舍考试科目,但生活的考试你能取舍得了吗?学习传统文化不只是为了拿考分和证书,而是塑造民族人格和精神。一讲“忠孝礼义廉耻”传统,便有人指责这是“封建糟粕”,可是有几人真正懂得其中的含义?所谓的新道德观其实比传统的要求又有多少高明之处呢?正是因为没学过,没有认真辨别过,根本就不懂得,就想当然把精华与糟粕全部抛弃了。结果呢?就像“邯郸学步”的成语,别人的“步子”没模仿会,自己的“走法”也忘记了。这本身就是以往教育的败笔,现在难道还要在下一代身上继续下去,直到把我们的“无用的”国学“完全遗弃”为止吗?

  国学教育在深圳的学校中持续开展,是可喜的“矫枉”。至于国学教学的比重和方法,是一个实践改进的过程,担心成负担也可理解,但决不是取消的理由。有继承才有发展,先走好自己的步子才能学好他人的长处。“邯郸学步”的那个燕国人最后至少还能爬回家,而我们如果误入教育功利主义的歧途,还执迷不悟,恐怕连爬回来的希望都渺茫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