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了爱心,那年夜饭吃个啥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9 沈阳今报

  成彪

  在除夕夜,合家享受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是很多南京家庭的愿望。南京一家酒楼今年首次尝试请来贫困学生家庭免费品尝年夜饭。这在南京第一次出现的“爱心年夜饭”,目前已经有40位学生家庭、共120多人报名参加。但意想不到的是,这几天,竟然接二连三有顾客向酒楼表示抗议。(2月3日《扬子晚报》)

  有的顾客说,自己花钱在酒楼订了年夜饭,凭什么饭店还要同时免费宴请贫困家庭;有的客人则抱怨,若和贫困家庭一起吃饭,感觉脸上“不光彩”;还有的顾客干脆希望酒楼不要自贬身价……从报上读到这样的“抗议”,我心口一阵发堵,忍不住要回敬一句:没了爱心,年夜饭你还吃个啥滋味儿?

  年夜饭,又称“团圆饭”、“守岁酒”,包含着亲人团聚、阖家安乐的寓意。在这幸福的时刻,怀一颗爱心,关心他人有没有吃年夜饭,有没有过上富足年,就让年夜饭多了些情感滋味,也是一件很有胸襟、很有意义的赏心乐事。现在倒好,人家还没有要求你自己掏腰包献爱心,酒家做东办了“爱心年夜饭”,也要“抗议”,要与贫困学生家庭争利,嫌弱势群体妨碍了自己,认为办“爱心年夜饭”酒楼自贬身价——我倒想搞清楚到底谁在自贬身价,爱心无价,酒楼斥资数万奉献“爱心年夜饭”是德义之举,彰显了商家的良知和财富的品性,因此将获得全社会的支持和尊重,怎会贬低身价?倒是进行“抗议”的这些人,排斥他人的博爱仁心,“不小心地”暴露了自己的自私庸俗。

  单单个别人有这等怪异的想法和作为,倒可以用“林子大了”来阐释,可一些人、一些经济上有些实力的人出来做“怪鸟”,也就值得严肃认真一番了。这些人,自以为口袋里有了点钱,就想用金钱作为“隔板”,把自己和经济实力不同的阶层“区分”开来:他花钱的,别人也要花钱;他能得到的,别人就不能得到;他光临就蓬荜生辉,别人出场就贬值降价……这算什么品性,又算什么人?不须隐讳,如果此举一旦形成风气,遭受其害的将不仅是弱势群体,他们将会得寸进尺地犯边迈禁,在社会资源的分配上提出更加过分的特权要求,那祸害就大了。

  浙江等省从前年开始就由慈善机构、民政部门联合推出“慈善年夜饭”,贫困家庭在知名酒楼里和其他顾客一起享受到了丰盛的年夜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如今“爱心年夜饭”在南京闹出不和谐音,承办酒楼无奈压缩规模,这是令人愤懑的憾事,也是南京人的耻辱。对此,我们不能仅仅遗憾而过,还应以实际行动声援酒楼的爱心之举,并在塑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良好财富品性上有所作为,努力使有钱人低调、博爱、仁善,使爱心能生存、易壮大。

  驱走了贫困家庭,拒绝了爱心洗礼,在左富右贵的庸俗氛围下,年夜饭会是个啥滋味儿,请那些“抗议”酒楼举办“爱心年夜饭”的富人好好品味———我敢肯定,没了爱心,缺了良知,再丰盛的年夜饭也会少了滋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