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金平:愿赴大陆当说客 缓和两岸紧张情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2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日表示,为缓和两岸紧张情势,只要陈水扁当局释出善意,基于台湾情势需要,立法院可为两岸破冰扮演主动积极角色,他愿率朝野党团赴大陆访问。

  据悉,王金平昨日在立法院接受媒体专访时提出以上理念的。这是继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提出后,第二个表示愿担任两岸和平大使角色的意愿。他说,大陆将于4月开始的人大会上
处理反分裂法立法,令他备感忧心,担心两岸紧张情势将逐渐升高。

  王金平称赴大陆沟通的条件,是扁当局必需释出善意的原因,是因为立法院没有条件可以去谈,而在于要看当局有什么可以带过去,加强双方信任与尊重。

  据报道,要到何种程度才算善意,王金平说不是我能够谈的,这要看当局的决定。只是若干善意,当然包括台独议题在内。他并认为,台湾方面的善意越大,对岸也势必要释出对等的善意。他还表示,立法院两岸危机应变小组在本会期开议后,将尽快成立,以妥善处理相关问题,集思广益,就如何恢复两岸对话,建立互信基础,与各政党研议有效可行的办法。他指出,相关组织已经存在,无须再重新经过院会同意设立,但需要各党团提出人选名单。

  王金平还称,两岸只要同意搁置敏感的政治意识形态,包括包机直航、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都是可以谈的具体项目。他以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为例,台湾目前因为各项限制所以没有大幅开放,但台湾未来如果决定开放了,大陆当然要释出相对的善意,这就是善意的互动以及可以更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也可藉此促进两岸彼此了解。(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