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救援演习够逼真 "煤气爆炸"吓出港华一身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白下区长巷路燃气管道大量燃气泄漏,天然气爆炸并引发大火,现场有人员伤亡,请立即赶往事故点紧急救援……”前晚8:41,正在南京江宁路养虎巷检修煤气管道的葛巧年腰间的对讲机突然响起,电波传来了调度员急促的抢修指令。葛巧年拉响“110燃气抢修车”的警笛,一路风驰电掣。8:59,葛巧年带领的第一梯队抢修员到达“爆炸”现场……几分钟后,五辆抢修车、一辆指挥抢险车相继赶到,迅速、有序地展开了燃气“大爆炸”后的抢险。

  当晚,南京市市政公用局组织这次“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习”,邀请媒体记者一道对港华燃气公司在南京的烟花爆竹有限开禁后,如何处置燃气管网泄漏起火事故进行一次“突击考试”。

  “两人在爆炸中昏倒……”

  演习前,南京市燃气管理处处长吴红兵说,这次“演习”也是一场“考试”,是在企业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考核企业,真实确认燃气企业在遇到“特大燃气泄漏”后,抢修队伍什么时候赶到,企业负责人什么时候能来现场指挥,以及其在疏散人员、组织抢修方面是否有序、符合规范、就能检验企业的抢险预案是否真正做到位,还是仅仅是摆设。

  火盆、加臭剂……当晚8:40,工作人员在长巷路布置好现场后,燃管处工作人员立即拨打83361777燃气泄漏抢修电话。“喂,长巷路上发生煤气爆炸,大火有五六米高,已经有两人昏倒了,你们赶快过来……”。按演习布置,工作人员谎报事故,开始记时等待燃气抢险队的到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方问清了爆炸地点,表示将立即派人抢修。然而,一分钟不到,港华给报警人回电,再次详细询问“爆炸”一事。工作人员说:“她们好像怀疑我报了假警了,显得很慎重”。“多几个人报警,报的人多了,对方应该相信!”到场的记者也跟着参谋起来。记者随即用手机再次向港华燃气报修……接线的小姐在确定记者反映的地点在长巷路后,答复道:“我们已经接到报修了,已经派出了抢修队”。

  20分钟处理完“事故”

  8:59,离现场最近、正在养虎巷修理阀门的一辆黄色的“110燃气抢修车率先”到达“爆炸”现场。葛巧年带领的第一梯队抢修员立即采取了抢修措施:拉起警戒线、设置路障、扑火,抢修员动作敏捷,很快将工作人员布置的“失火”现场扑灭了,随后用对讲机通知增援。由于紧张,他在对讲机里竟逼真地报称:现场爆炸,两人倒下。吓得正在养虎巷修理管道的现场抢修负责人吕钢一溜烟赶到现场。外行的记者正暗自佩服,但燃管处管理科的朱科长则说抢险员的一些抢险步骤不太规范,比如应该先关闭三个调压阀,然后徐徐关闭阀门,最后灭火并彻底关闭阀门。随后赶到的吕钢也证实这一点,但他表示已经同时另行安排人员关闭了调压阀和阀门。随后,他现场布置扩大警戒范围,用查漏仪检查窨井里有无漏气,并打开窨井盖通风,防止发生爆炸,疏散群众,一切布置得井井有条。

  随后,港华的徐林副总经理也赶至现场了解事态。20分钟后,“泄漏事故”处理完毕后恢复供气,演习结束。

  城市应急能力有所提高

  演习结束后,进行考核的南京市市政公用局的副局长郑永亮说,此次演习模拟的项目是南京港华DN300以上中压燃气管道发生四级燃气事故,即燃气管道发生严重泄漏,有人中毒或需疏散大批居民。主要考核接到报修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抢修人员的到场时间,现场抢修的组织及各类抢修设备、器材的配备情况,及对事故的判断及处置情况,以检验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关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防范工作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求援预案》的可行性,并考核该公司处置燃气管网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在港华燃气上交的预案中,港华燃气在接到报警后,必须在50分钟内赶到事发现场,组织好队伍做好抢修抢险工作。郑永亮最后对这次演习评价较高,认为达到了考核目的,通过进行了煤气管道泄漏和燃气爆炸的应急处置两个科目的实战演习,提高了南京处置特大燃气安全事故应急能力和反应速度。

  作者:鲍铭东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