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心编织天堂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0 中国环境报

  江苏省常熟市地处江南,风物秀媚,生长在这里的人们有三大骄傲:一是经济发达,国家最新统计显示,常熟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二;二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常熟的名人堂中有数十位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三是环境优美,常熟古有“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美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区”又成为常熟新的“城市名片”。令人称羡的常熟人心中又有了一个梦想:建设生态常熟,打造“胜似天堂”的最佳人居环境。

  “要建生态市,规划要先行”,常熟市副市长游膺这样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常熟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时,“生态兴市”的构想就已经初步形成。2003年,《常熟市生态市发展规划》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常熟成为全国县级市中生态市规划首个通过国家级评审的城市,同年全市下辖的11个镇也都完成了生态城镇规划。2004年,继海虞、大义镇后,练塘、梅李和沙家浜镇也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目前在全国县级市中这一数字无人能及。按常熟市环保局局长姚丽英的话说,生态这个词包罗万象,建设生态是一个“细胞工程”,只有每个村、乡、镇,每个学校、企业、社区都能达到生态化,才能最终实现生态市的创建要求。

  生态市建设在常熟人看来是一个永不停步的过程。《常熟市生态市发展规划》实施的时间跨度是2002~2030年,包括常熟生态市建设目标和任务、生态城镇体系建设、循环经济体系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循环社会与生态文化建设、示范工程及优先发展项目和生态市管理与经营7个组成部分,首期规划是2004~2006年。2002年,常熟市成立了“生态市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30多个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设“分战场”,通过建设“绿色政府”、增强“绿色行政”能力来推动“绿色事业”。

  常熟市面对镇政府的“新风杯”考核被称为是绿色GDP考核机制的雏形,它确立了环境优先发展理念,将环境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对部门和镇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各级、各部门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环保指标在干部考核百分制中占8分,而沙家浜镇党委书记朱亚辉因为该镇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而获得了18分的加分。在这样强大的推动下,常熟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环保的投入,近3年来,全市直接用于环境改善和生态保护的投入近30亿元,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始终保持在2.5%以上。

  生态激励机制是常熟人建设生态市的又一新招,也是常熟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举措。记者看到,在常熟市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常熟市生态市建设奖励办法》中,制定了21项奖励标准,市财政每年拿出568万元作为奖励基金,把生态建设考核情况与经济奖励挂钩,充分调动了基层单位的“创建”积极性。其中,对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镇给予30万元奖励,对各个层面上涌现出来的生态建设典型给予10万元左右奖励;每年拨出100万元专款补贴奖励治理达标的规模养殖企业;对启动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的镇,按其镇域范围收取的污水处理费总额的40%给予补助;对已经处理生活污水且管网覆盖主要区域、污水处理量达到集镇生活污水总量70%的镇,按其镇域范围收取的污水处理费总额的60%给予补助,补助的费用专项用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

  现在,“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常熟市每个普通市民的心中,一种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态文化”逐步形成,一个天蓝、水清、城绿、景美的山水城、园林城、生态城格局也正在明晰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