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用环保指标考核“地方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地方官”当得好不好,一个重要指标是看环保搞得好不好,老百姓对身边的环境满意不满意。刚刚出台的《中共沈阳市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环保指标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内容。

  记者获悉,从1月10日起,沈阳市环保局开始对全市各区县领导班子的环保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这也是沈阳市对各区县领导班子的政绩考核首次增加环保指标。沈阳市环保局
局长李超告诉记者,多年来,沈阳市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对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一直都以经济指标为主要甚至是惟一的指标。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沈阳市在引进大批工业项目的同时,也面临着保护城市环境的巨大压力。近日召开的沈阳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环境保护的指标纳入到各地区经济发展及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之中。

  沈阳市环保局制定了《2004年区县(市)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环境保护指标考核实施标准》及《考核方案》,对全市16个区县(市)(含棋盘山、农业高新区)政府领导进行现场考核。目前,沈阳市年终对区县级领导的考核指标,算上新增加的两项环保指标后,共有27项指标。两项环保指标考核为百分制,分为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其中环境质量权重60分,环境管理权重40分。环境质量指标包括空气环境质量、噪声环境质量两个专项指标。环境管理包括市民对本地区环境满意率、环境信访案件的信访人满意率、环境危险事故发生率3个专项指标。

  据悉,为了真实准确地反映市民对本地区的环境满意率,沈阳分别从各区县的政府部门、学校、工业企业、社区、公共场所5类人口聚集区的10个单位中,随机抽取两个作为民意测验点位进行问卷调查。同时,环保部门还将从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受理的信访案件名单中,随机抽取10~25件,进行电话回访。只有信访人满意率达90%以上,才能得到该项指标的满分,低于80%的不得分。

  李超承诺:今年的环保考核不会出现区长、县长们不是优秀就是先进的“大锅饭”或是“皆大欢喜”的局面。环保局敢当“考试”的“黑脸”和“铁脸”,要让区县领导对环保工作真正重视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