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她】饺子与玫瑰花——当情人节遭遇春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1 武汉晚报
【他·她】饺子与玫瑰花——当情人节遭遇春节(图)
  不知不觉间,春节的脚步近了。今年的农历春节颇有一点不寻常,农历初六正是西方传统里的情人节。

  中国节与洋节狭路相逢,人们总不免揣测,饺子与玫瑰花,谁会更出风头?

  春节,素来是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从除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我们整个民族都会沉浸在去旧迎新的喜悦中。正如王安石的诗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也是含蓄内敛的中国人淋漓尽致表达自己感情的日子,不管是权高位重,还是升斗小民,此时此刻,我们会选择踏上一条相同的路,跋涉千里回家,与家人围桌包饺子、吃年夜饭,给亲朋好友拜年……,爱这个字对中国人来说,是难以启齿的,它常常隐身在端起的酒杯里,在煮开的饺子里,在向家走去的大步流星里。

  情人节,在西方也算得上重量级节日,现在更是西风东渐,在中国掀起一阵阵情感旋风,那种情感的表达是热烈和张扬的,是唯恐天下人不知的。

  在关于情人节源起的诸多传说中,流传甚广的一个是这样的:公元三世纪,暴君Claudius当政罗马,他下令青壮年男子入伍征战,并禁止国人结婚。修士Valentine心有不忍,秘密为情侣们主持结婚典礼。他因此被打入大牢,折磨致死,他死的那一天正是2月14日,后人便把这一天定为情人节。

  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梁祝反抗外部势力以追求爱情幸福,与罗马时期暗中举行婚礼的情侣们实在是精神相通。只是,我们选择了把七夕和元宵节当作我们的中式情人节。牛郎织女的故事固然令人感佩,但一年相会一次的苦恋,不免让人恻然不欢。至于元宵节人约黄昏后观灯的景致,在声光色电如此发达的今天,又有几对现代情侣可以体味个中韵味?

  有人担心洋节在中国泛滥,其实大可不必。参考消息曾刊载,一对中国的小情侣,在法国将中国的绣花鞋等吉祥图案卖了3000万欧元,因为法国人喜欢,而我们也是通过西式情人节才洞悉中国情人节,我们是看到圣诞节的热闹时,才更热爱自己的中国年的。

  一位正处于热恋中的男子说,他将在今年情人节这天,将自己钟情的爱人带回家,与家人团聚,他要过一个中西合璧的节日。

  当春节遇上情人节,我也是没得选择的,饺子照吃,玫瑰花照插。

  文 / 叶军 摄 / 金思柳(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