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国大”进程牵绊 “立委减半修宪案”恐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4日消息 据此间台媒报道,民进党对“国会”改革的立场又见松动?民进党党政高层昨日对“修宪”工程能否顺利展开表达高度忧虑,这些高层人士指出,今年最迟5月26须选出任务型“国大代表”,复决已通过的“国会减半修宪案”,但攸关“国民大会”如何行使职权、以及“修宪”门槛的“国大”职权行使法迟未完成“立法”,致使“国会减半修宪案”无法复决,“国会”改革恐怕要破功。

  基于法案届期不延续原则,上届“立法院”未通过的“国大”职权行使法必须从行政机关重新送到“立法院”。党政高层评估,如果无党联盟或其他党团要求“国大”职权行使法提交朝野协商,让草案进入4月的法案冷冻期,“国大”职权行使法就无法在5月26日前完成三读立法,如此一来,“国民大会”无法召开、“国会减半修宪案”就无法通过。

  民进党人士表示,“国会”减为113席的“修宪案”通过,是因为当时蓝绿在拼“大选”,朝野碍于庞大民意的压力,不得不支持“国会”减半,但现在社会气氛已经改变,压力没有那么大了,再加上蓝绿“立委”内部至今仍有部分“立委”对该案不满,就算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再率领核四公投促进会的成员静坐施压,效果也有限,恐怕“国会”改革就要破功。

  党政高层分析,新科“立委”势必不能接受“国会减半修宪案”,若衡量各地选区的政治生态,如果迈向单一选区两票制与选区重划之后,至少有一半“立委”注定无法连任,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许多“立委”都非常不满,根本就不想支持。(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