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不限婚姻登记人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55 金羊网-新快报
  民间风传“盲年”不吉,节前赶结婚者大增,民政部门就上海可能设限一说表示

  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通讯员 文燕媚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既是举家团聚的好时光,也是新人们登记结婚的好日子,记者了解到,春节来临前的广州再次掀起结婚高潮,天河等区连续几天都有上百对新人登记结婚。与此同时,日前关于上海结婚登记拟实行限额制的消息也引起了广州市民的关注,对此,广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志棠表示,广州市不会限制登记结婚人数,市民大可放心。
广州不限婚姻登记人数(图)
图:结婚是人一生中十分神圣的大事,不应该受到无根据的传闻影响。陈秋明/摄(资料图片)

  春节将至结婚人数激增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都是广州市民的结婚“旺季”。受明年是所谓“盲年无春”说法的影响,广州的新人纷纷抢在鸡年到来前完成结婚手续,这给不少登记处带来了很大压力,不少工作人员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一些登记处要忙到晚上12点后。

  昨天下午3时30分,记者在天河区婚姻登记所看到,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青年男女坐满了整个大厅。该所负责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的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门外就已经排起了长龙,前天我们一个上午就办理了60多对,为了应付紧张的场面,我处还从民政局其他科室请来了3名工作人员。”

  除天河区外,广州其他各区的婚姻登记所也是人满为患,荔湾区近来每天都有5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东山、黄埔两区也分别有80对和40对的登记量。

  各区每天承载量最多150对

  天河区婚姻登记所有关负责人指出,登记结婚的人数因日子的“好坏”有多有少,分布非常不平衡,遇上节庆日或特别的“好日子”,登记结婚人数往往成倍甚至上十倍地增长,婚姻登记所根本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工作难度就非常大。往往是忙的时候就非常忙,空闲的时候工作人员又无所事事。

  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广州每天登记量也有极限,不过,广州没有明文规定“每天办理多少对”,各个区可以视各自的情况而定,比上海的相关做法更加灵活。据了解,尽管广州各个区的承载量有所不同,但整体来说,平均每个区一天最大的承载量也只有130对-150对。超过这个限度,即使工作人员加班到深夜也办不完。

  广州不会限制也不可能限制

  由于登记量大增给登记机关的工作带来压力,国家民政部日前透露,酝酿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消息传出后,立即有市民提出异议,在越秀区完成婚姻登记的一对新人就表示,结婚是私人事件,是个人自由,不应该用行政手段来限制时间,而且,结婚有喜宴等一系列活动,一个环节滞后,什么安排都要改变,实在太麻烦。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志棠明确表示,广州不会限制结婚,因为结婚是私人的事,不可能限制,他还表示,如果某一天的结婚人数实在太多,工作人员实在忙不过来,那就推后一天办理,但绝对不会限制数量,市民可以放心。某婚姻登记所负责人则提议,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需要登记结婚的市民往往提前数月预约,登记所也好及早安排时间。

  记者从广州各区婚姻登记所了解到,今年大年三十(2月8日)当天,各婚姻登记所均不休息,市民仍可上门登记,不过,登记尽量在上午完成,因为部分婚姻登记所下午要搞内务;同时,各区婚姻登记所大年初八(16日)开始上班,由于花都区各镇都有婚姻登记单位,因此该区新人春节结婚需向镇级婚姻登记机构咨询。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