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日美修防约意在影响中国《反分裂法》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00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4日电来自日本官方的消息披露,日本准备与美国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台海冲突”为着眼点,以中国为假想敌,研究双方在实施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各自如何应对等问题。舆论认为,日美双方试图将“台海危机”写入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无疑是在为日本日后一旦介入“台海冲突”提供“法律依据”。

  北京一些学者在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表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虽然根本原因
在于两国军事战略发展的要求,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中国大陆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也刺激了日美军事同盟关系的进一步提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说,日本着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其实也是美国和日本在向中国进一步施压的表现,短期目的之一是影响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虽然立法已经不可逆转,但通过对反分裂法的具体内容施加影响,使反分裂法更加温和。”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表示,日本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动作,仍是中国大陆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之后在国际上的后续反应之一,“美国对台海两岸,仍是惯用的两边施压,这次就是通过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向中国威慑,并不等于台海一旦发生战事,就采取具体的军事行动。”

  他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十周年的讲话中,已经明确说明了《反分裂法》的原则、精神、架构和主要内容,“当然,大陆制定《反分裂法》的方方面面都会考虑到,包括国际社会的反应,也许在具体法条的表述上会更加周全,让人抓不住把柄。”他说,美日的反应在大陆的意料之中,而且比中国大陆原来预料的反弹更小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实际上对中国来讲,《反分裂国家法》只是最后的考虑,主要是针对“法理台独”的,并不排在最前面。他认为,从美国来说,受制于各种原因,它必须“放日本出山”,提升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以使日本在东亚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主要针对的还是中国。

  晋林波说,过去,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比较模糊的战略,虽然其内容含沙射影地针对中国,但没有对台海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被拖进与中国的对抗之后,日本在军事行动上如何协助美国做出明确说明,但这次的修改不同,“其重点之一就在于把美日军事同盟关系具体化了,而且也存在把台湾正式纳入协防范围之内。”晋林波称,安全防卫指针修改的另一重点是日美同盟的全球化,“把日美军事同盟从过去的东亚地区安全,扩展到全世界,只要美国需要,日本的自卫队可以派驻到世界任何地方,当然亚太地区仍是日美同盟的重点区域。”

  这些专家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中国制定《反分裂法》是依法治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表现,在《反分裂法》的具体内容披露之前,美国很难对制定《反分裂法》行为本身直接表态反对。但反分裂法的制定的确让美国有一种担心,“如果说没有《反分裂国家法》,大陆同样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反‘台独’,但有了《反分裂国家法》,如果台湾出现大陆所认为的‘法理台独’,大陆的反应就可能自动地进入法律程序,而不能人为控制,采取军事手段就成为大陆最可能的反应之一。”

  徐博东认为,日美防卫安全指针的修改在大陆的意料范围之内,但此举却给了“台独”分子错误的信号,反而无助于台海局势的稳定。他说,反分裂法遏制“台独”,目的也在于维护台海和平。

  徐博东表示,中、美、日在台海地区有共同利益,应该共同联合起来遏制“台独”才是正途。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本身就是为了维护台海和平,防止“台独”分子挑动战争,日本修改日美防卫安全指针,不仅不必要,还会发出错误信号,反而无助于台海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