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确定省委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06 青海日报

  2月2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确定省委常委会2005年工作要点;传达学习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省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了会议。

  会议指出,搞好2005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
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委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两大历史任务”,加强统筹协调,高度重视并解决好影响青海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团结奋进,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突出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保持投资对发展的有效拉动。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活力。加大投资环境整治力度,扎实有效地开展“信用青海”建设和“投资环境治理年”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不断构建民族团结、文明健康、谅解宽容、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大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稳定。

  四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加强理论武装,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五是以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认真抓好《中共青海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制度,拓宽党内民主,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我省贯彻意见。会议认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的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的优秀人才,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当前十分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首先要深入学习和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的高度,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究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要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实效性上狠下功夫。各级各类高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课堂、主渠道作用。要坚持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管理之中,建立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机制。要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使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自觉地把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坚持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认真总结并坚持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好的方式方法,根据时代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 实效性和感染力,避免思想政治教育的空洞化,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全力,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学生与服务学生结合起来,做好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毕业生就业服务、学校后勤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