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云贵高原成世界第二大黑颈鹤越冬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2月4日电(记者 李忠将)进入冬季,黑颈鹤又如约飞舞在云贵高原,云贵高原已经成为仅次于西藏的全球第二大黑颈鹤越冬基地,每年约有1500只左右的黑颈鹤在这里越冬。

  据贵州草海自然保护区保护处副处长余永清介绍,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云南大山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黑颈鹤重要的两个越冬湿地。草海位于贵州威宁县城内,是一个完整的典型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被列为一级重要湿地。大山包保护区位于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000米左右。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是中国特有的珍惜鸟类。黑颈鹤的分布区狭窄,目前,世界上仅存的黑颈鹤大部分在中国繁衍栖息,主要分布在中国的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和四川北部地区。

  余永清说,由于近年来中国加大了生态建设宣传和保护力度,生态保护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大大加强。草海和大山包保护区能稳定地为黑颈鹤提供绿色植物的根、芽、软体动物、昆虫、蛙类、鱼类等食物,这也是来这里的黑颈鹤连续几年都保持一定数量的重要原因。(完)(来源:本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