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专题 > 正文

湖北:流脑、流感有局部流行可能 要加强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6:34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2月4日电 记者田豆豆报道:今天,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发布疫情监测结果:该省今年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态势平稳,冬春季出现大的传染病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流感、流脑、麻疹等传染病有可能局部流行,须加强预防。

  流行性脑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脑膜炎双球菌有13个血清群。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起病急、死亡
率高等特点,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C群流脑感染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部分病人出现皮肤瘀斑、瘀点,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冬春季节是此病的高发期,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每年的3月~4月份。

  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

  流脑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它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传播,和脑膜炎患者密切或长时间接触会被传染上细菌。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多发,传染力极强,多见于婴幼儿,但近年来由于麻疹疫苗的广泛接种,发病年龄有后移趋势。临床以发热,眼和上呼吸道发炎及皮疹为主要症状,以颊黏膜出现麻疹斑为特征。病程中可出现肺炎、喉炎、脑炎等并发症。患病后一般可获得持久免疫力。流行性感冒病毒是经呼吸道传播。流感的症状要比普通感冒严重,突然发病后高热(39℃-40℃)。除了引起咳嗽、发热、寒颤、头疼、肌肉疼痛、关节痛等症状外,还会引发细菌感染,引起支气管炎及肺炎,甚至扩散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肌炎,威胁生命。老年人、儿童慢性心肺疾病患者等免疫力差的人更要警惕流感,对这些人来说,流感是重要的死亡诱因和原因。不过对广大公众而言,这些疾病都是可防可治的,并不可怕。预防的措施也是简便易行的。

  一是及时接种疫苗。6个月至15岁的儿童,是流脑的易感人群,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疫苗。

  二是按时作息,保证睡眠,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三是要经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四是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不要带儿童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五是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的病人,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

  相关专题:我国局部地区发生流脑疫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