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租房父母不同意 少女打肿了老爸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5:00 都市快报

  杭州一位父亲因不同意15岁的女儿搬出去住,昨天被女儿狠狠打了一耳光,脸都肿了,伤心得连晚饭也没吃……昨晚,女孩的妈妈问杭州市青少年求助热线:我们夫妻俩一直很宠她,从小到大没打过她,她怎么下得了手?

  爸爸的心打碎了

  妈妈说,女儿小时候蛮乖的,上中学后脾气变暴躁了,动不动就对父母大喊大叫,不想读书只想出去玩。父母觉得她处于叛逆期,尽量顺着她,好声好气地劝。这几天,她闹着要到外面租房住。从小娇生惯养,衣裤都是家里人洗的,一个人住怎么行?爸爸说了几次“不行”,她火冒三丈,瞪着眼睛用力扇了爸爸一个耳光,怒气冲冲地走了。

  杭州市青少年求助热线负责人陆保衡教授说,这个15岁女孩的共情能力(“共情能力”即理解别人、感受别人的能力)十分匮乏,而共情能力正是“情商”的基础内核。据最新研究成果:目前中国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普遍存在两大缺陷:一是创造力低于计算能力,二是对长辈及他人的施爱行为反应迟钝、冷淡,共情能力差。

  这个女孩从小受溺爱,很少有为他人着想的机会,不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又赶上个性张扬的岁数,所以会和家人发生冲突。

  孩子为何把错推给父母

  陆教授说,缺乏共情能力的孩子现在越来越多。求助热线遇到一些要求做免费人流手术,又不肯请家长签字的未成年少女,心理辅导老师崔雅杰常问她们一个问题:“父母为什么不理解你?”绝大多数女孩把原因归结于父母,说父母文化太低、不关心自己,或家庭不睦、教育不当等,很少有说自己不对的。这些女孩未必不爱自己的父母,但是大人给孩子包办一切,且过分关注表面的东西,逐渐使孩子以自我为中心,造成共情能力的缺失。

  有调查表明,问起最关心的问题,父母的回答都是“如何让孩子幸福成长”,而孩子却认为父母只关心我的分数;问老师是否爱自己的学生,95%的老师回答“爱”,但只有5%的学生认为老师爱他们。

  陆教授说,缺乏共情能力的结果,不但影响一个人道德品格的完善,更糟糕的是损害与人沟通、相处的生存技能。国外有一个作家说,母亲时常告诉他,压根就没有“陌生人”这个词,他们都是些“你还没来得及认识的朋友”———这句话让作家受益终身,而这正是来自母亲的共情教育。这也是中国家长们急需补上的一课。

  (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