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明丑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04 沈阳今报

  老木

  背景事件

  今报3版昨天报道,单身青年为了给父母安慰,租赁男友回家过年,以达到瞒天过海、善意欺骗的目的。

  租人的事情真是少见。也难怪,在提倡个性化的时代,任何事物的出现都不足为奇。寻租方为达到个人的欺瞒目的,出钱购买“真实的假象”;出租方则“适应市场经济”,“出卖自身”并从中获取快乐和金钱。事情好像就这么简单。

  按照中华民族风俗,这种租赁行为是会遭到谴责的。但现今这种事情似乎可以让人接受,且大有被前卫或超前卫一族推崇的可能。

  “寻租心理”和“出租心理”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时下年轻人在较大的社会压力下生存,重压之下,必有一些畸形事物浮出水面。独身主义、霸权心态、对外界无限设防以及唯我独尊的思想等影响了他们的行为,因此有了此类超乎寻常的事物。

  像大学生为打发寂寞时间,在假期旅途中自由组合“旅行恋人”一样,两者都是对传统理念的一种挑战。然而这种挑战是在丧失了原本社会美德的前提下,而产生的一种非正常的行为。它伤害了现有的社会伦理、道德、价值观念,并给治安等带来了隐患。这种文明丑态,直接导致尊严贬值、高尚与卑微的界限模糊,令道德的底线一降再降。

  “租赁情人”的进一步走势为-“出钱购买情人”、“开价出卖青春”-“诱骗、哄骗情人”-“暴力夺取情人”-违法犯罪。这种链式反应可想而知。

  新的不良事物出现之初就是几株小草,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很快,繁殖能力极强的草们便会疯长、扩张,最后漫山遍野。如果当初狠抓猛打,其毒素就不会扩散到社会的更多领域。为此,我们应把握事物的最初状态,并监管其长势,使之向有利于社会和民族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样才会减少不必要的政策和法律开支,减少亡羊补牢之苦,利国利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