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近年最大贩枪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17 汉网
湖北近年最大贩枪案告破(图)
“1·12枪案”中收缴的部分枪支及主要涉案人员

  记者柯皓摄

  武汉市专案代号“1·12”的重大涉枪案成功告破,警方共收缴仿五四、六四式手枪、猎枪共44支,子弹400余发,抓获贩枪团伙成员19人。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洪山公安分局关太兵局长介绍,此案是近年来我省破获的最大贩枪案。

  歌厅内“有人贩枪”

  2004年9月,洪山警方接到群众举报:位于井冈村的“激情在线”歌厅内,有人贩卖手枪。

  根据线索,警方对“激情在线”歌厅老板曹波及其来往关系进行调查,并对曹位于江宏花园的租住地进行了搜查。在未发现枪支及其他证据的情况下,洪山警方决定放线跟踪、秘密侦查。

  2004年11月,洪山分局缉毒大队在对吸贩毒人员进行布控调查时发现,一绰号“忠忠”的武汉人有贩枪嫌疑。

  “忠忠”名叫李家忠,35岁,洪山区人,曾先后4次被判刑,服刑15年,有一批牢友,经常出入“激情在线”歌厅。

  针对曹波、李家忠及其关系人,警方开展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同时组织人员与其侧面接触,了解其活动规律。

  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警方确认曹波及其同伙吴进云、陈吉德、郭文奇等人有贩卖枪支的嫌疑,李家忠则是曹波等人在汉销枪的关键人物。

  成立专班缉贩追枪

  这起贩枪案引起武汉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要尽一切力量追回流散民间的枪支,全力抓捕贩卖枪支的团伙成员,杜绝发生伤民扰民案件。

  此后,洪山公安分局局长关太兵指示,春节前要尽快侦破此案,抓获贩枪团伙成员,尽最大可能收缴流入武汉的枪支,确保市民的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洪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市公安局刑侦处、行动技术处等单位抽调警力,成立缉贩追枪专班,全力投入此案的侦破之中。

  警方以曹波为突破口,顺线追踪,查明吴进云、陈吉德均是曹波的朋友,同为青海省西宁人,吴进云的老家西宁湟源县,正是枪支流出的源头。

  经秘密侦查,警方发现,曹波、吴进云、陈吉德等人不定期地纠合其他同伙前往湟源县购枪,回汉后再分别通过李家忠等人销赃。

  武汉、西宁两地布控抓枪匪

  在掌握该团伙贩卖枪支的大量事实后,警方决定采取行动,现行抓获贩枪嫌疑人。

  狡猾的贩枪团伙成员与民警玩起了“猫鼠游戏”,在返汉途中,他们在孝感、汉口火车站等地提前下车,避开到达终点武昌火车站,警方先后两次布控未果。

  今年元月10日,警方再次探明,吴进云、郭文奇等人在汉“失踪”,极有可能离汉赴西宁“进货”。

  警方立即采取行动,在武昌、汉口两个火车站进行了布控,守候吴等人回汉,同时与西宁警方取得联系,密切配合。

  元月12日下午2时许,西宁警方在火车站检查进站旅客时发现,3名男子身上用胶带绑着6支自制仿“六四”式手枪、175发子弹。

  3人交代:他们还有3名同伙准备乘汽车逃往兰州。民警立即赶至汽车站,将3名携枪犯罪嫌疑人抓获,从3人身上收缴自制仿“六四”式手枪4支。

  与此同时,清查民警在西宁八一路一宾馆截获4名可疑男子,缴获子弹190发。经查,他们正是武汉警方追抓的吴进云、郭文奇等贩枪团伙成员。

  14日晚,洪山警方果断采取行动,在武昌区华坤酒店内将正在商议潜逃的李家忠、陈吉德抓获,随后,另3名团伙成员也相继落网。

  元月24日,通过线索,曹波在洪山区尤李村附近的暂住地落网,次日,曹波的下线人物郑某在武昌新河街幸福里被抓获。至此,该团伙在汉的7名成员全部落网。

  迫于政策压力 陌生男子第一个交枪

  贩枪团伙成员纷纷落网,不少买枪者更是坐立不安。

  为尽快追回流散在民间的枪支,洪山警方调集大批户籍警、巡逻警,深入社区广泛宣传买卖枪支的相关法律条文,并在目标地段张贴有关劝诫买枪人投案的告示,以督促买卖人尽快自首。

  元月18日晚8时,洪山分局值班室突然接到一男子电话:“听说你们在找东西,我有个东西放在尤李村中商平价门口的花坛里,你们赶快派人来拿。”

  洪山警方立即指派两名侦查员和一名技术员赶赴尤李村。

  途中,该男子又接连打来4个电话,“我不想惹火上身,这东西给你们了”。

  当晚8时15分,民警在尤李村中商平价门前花坛的竹子丛中,找到了一个红色塑料袋,内有一支仿六四式手枪,但枪内并无子弹。

  警方事后称,根据调查推测,主动交枪的男子当时应该就在中商附近的某个隐蔽处观察,因怕被追究不敢露面。

  据了解,迫于政策压力,还有买枪者将买来的手枪放在洪山分局大门前的垃圾桶中,然后电话告知民警“快去拿枪”。

  元月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包工头托人找到洪山警方,主动交来了两支带有消音器的仿制手枪。据了解,这是他为了防身,花3.8万元的高价,从曹波手中买的两支无声手枪。

  巨额利润促成贩枪团伙

  据陈吉德、李家忠等人交待:曹投资7万元接手位于井冈村的“激情在线”歌厅后,经营2个月感到生意不好,此时吴进云向曹提出,到吴的老家湟源贩枪,利润可观,急于赚钱的曹波与之一拍即合。

  2004年9月,曹、吴两人前往湟源,花3000余元购得2支手枪,回汉后他们将其中一支卖出了1.1万元的价格。巨大的利润刺激了曹波等人的求财心理。

  此后,他们纠合陈吉德等人多次来往于湟源及武汉之间贩枪,同时,曹波利用其歌厅为掩护,通过在歌厅结识的刑满释放人员李家忠等人销枪。

  曹波与李家忠达成协议,曹每支枪从李处收取8000元本钱,多余的钱是李的提成。李家忠每支枪可获取平均2000元的利润。就这样,一个贩卖枪支的纠合性团伙形成了。

  从2004年9月开始,该团伙贩往武汉的枪支,被销往武昌、江夏、东西湖、黄冈、荆州等地。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工作,目前警方已追回仿五四、六四式手枪、猎枪共44支。

  记者吕宗恕 陈勇 通讯员 夏洪波 张武 魏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