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姻登记凭什么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34 生活报

  由于“鸡年无春,不宜结婚”等缺乏科学依据的民间说法影响,新人争在鸡年前结婚的狂潮带给有关部门极大压力,蜂拥而来的新人让不少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国家民政部日前透露,正在酝酿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

  新人抢在鸡年前结婚,造成婚姻登记处门庭若市,确实给有关部门带来了极大压力。但是扎堆结婚的现象毕竟只是偶然的而非常态,为何民政部门面对一时增加的工作量就手忙
脚乱,甚至要酝酿限量制度,这就有点儿让人看不懂了。

  对新人婚姻登记实行限量,不但是小题大作,更是草率行事。据有关人士透露,结婚限额登记制很可能是根据各登记处的平均工作量来规定“座位数”。

  设定“座位数”,不但不合理不合情,也不合法。新人选定“好日子”登记结婚,其实也无可厚非。而人为设定“座位数”,只能人为地使“好日子”的“座位数”异化为“稀缺资源”,这不仅对结婚者不公平,或许还会引发新的“寻租”行为,除非也来一个“座位数”的竞拍。若真有了这样的“市场化”,那是闹剧还是悲剧?

  问题更在于,《婚姻法》规定了婚姻自由,这个自由,不仅指与谁结婚的自由,也理所当然包含了结婚日期的自由和婚姻登记时间的自由,如果出台了限量登记制度,岂不意味着结婚者对婚姻登记时间已没有选择的权利而只能受制于“座位数”?

  制定制度是一件严肃的事,有关部门不能脑门一热就“想一出是一出”,那样会贻笑大方。(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