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行业成价格投诉热点 教育和医疗收费投诉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41 桂龙新闻网

  2月4日,自治区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公布去年价格举报热点,投诉最多的行业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物管、用电、成品油、建房收费和车辆保管。

  投诉数量最多 教育和医疗

  教育收费是去年最大的投诉热点,全年共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和举报1476件,与上年相
比,增长了18.36%。这表明价格监督部门虽然年年检查,但效果并不太明显。

  药品和医疗价格是第二大投诉热点。12358价格举报中心在对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举报案件进行调查处理时发现,部分医院确实存在乱收费情况,但调查取证却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是:对医疗服务的具体项目、数量存在分歧时,院方有病案医嘱为证据,而患者方只能口头举证,价格检查部门难以核实。

  投诉涨幅最大 交通和物管

  去年的价格举报案件,涉及交通运输、物业管理的举报和咨询案件增长最多。交通运输投诉较上年增加了60.8%,物业管理收费投诉和咨询增加了108%。

  交通运输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短途客运票价超过规定的幅度;二是部分长途客运车辆擅自提高票价;三是擅自提高公共汽车票价。

  去年,涉及物业管理收费的投诉和咨询有752件,占受理案件总量的11.63%。

  投诉新动向

  公摊用电和成品油消费者反映的用电收费问题,一是部分没有实行城网改造的用户,对线损分摊费用太高有意见;二是房主向租户收取高额电费;三是私营企业和个体户对分摊的高额公共损耗电费有较大意见。

  去年,成品油的投诉也比较突出,全年广西共查处涉及成品油价格违法案件30件,主要是有些经营者违反了国家统一制定的成品油最高限价政策,提价销售成品油;个别销售点为了隐瞒涨价行为,高出定价部分不开票据,以逃避检查。

  投诉老问题 车辆保管和建房收费

  农村建房收费问题属于投诉的老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小城镇及城市建房和房地产交易中的乱收费,如贺州市某区房改办未经批准,擅自向房改交易户收取房产交易手续费、表格资料费等。

  车辆保管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南宁、桂林、北海、柳州等城市,部分经营者自设收费点、没有正规收费票据、擅自提高停车保管费等,这些都属于违规行为。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肖世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