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心,真币被掉包成假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45 解放日报

  春节临近,一些人借口携带零钱回老家不方便,请人帮忙“以零换整”,或是以“图个喜庆热闹”为由,要求调换他人的红色纸币。往往在短短的几分钟里,受骗人手里的真币便被别有用心的人掉包成假币了。

  居住在建国西路的马老太日前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一天,她向一中年男子买了30斤米,那男子帮老太将米提到了楼上,他的“热心”令老太连声称谢。中年男子收好钱后,正
要下楼,忽又转身对老太说:“老妈妈,您是否能帮我换点整钱,我的零钱太多,春节快到了,要回老家,带起来不方便,请您老帮帮忙。”马老太没有多想,从抽屉里拿出了几张百元钞票,中年男子收下钱后,便将袋中零钱倒出来,一一数给老太。就在这时,忽听楼下有人高喊,中年男子应声向楼梯口走去,只见一位小青年急匆匆地讲:“你老婆被人打伤了,现正在医院抢救。”中年男子听罢,连忙对马老太说:“对不起,今天来不及换了,改日再来。”他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百元钞票还给马老太,马老太接过钱点了点数,随即劝中年男子快去看望妻子。两个男子离开不久,马老太拿着钱去买菜,这才被人告知是假钞。老太慌了,连忙回家拿出那几张百元钞票到银行检验,果不其然,全都是假钞!

  因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调换钱币。此外,掌握一些假币的识别方法也很有必要。

  

  识别假人民币可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来判断。

  一看: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安全线;看整张票面图案是否统一。

  二摸:第四套人民币5元以上券均采用了凹版印刷,触摸票面上凹印部位的线条,是否有凹凸感。

  三听:钞票纸张是特殊纸张,挺括耐折,用手抖动会发出清脆的声音。

  四测:用紫光灯检测无色荧光反映,用磁性仪检测磁性印记,用放大镜检测图案印刷的接线技术及底纹线条。

  通讯员柏万青 本报记者黄海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