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0 宁夏日报

  2005年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各级党政干部,都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笔者由此想到,每逢佳节倍思“谁”?各色人等,因经济地位,政治态度、人生价值、奋斗目标等等的不同,所思不一。

  就一般家庭而言,每逢节日,喜庆欢乐,穿戴整洁,酒足饭饱,阖家团聚,如有缺员,思双亲,思儿女,思恋人,思亲友,都是很自然的。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

  我想说的是广大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基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肩负“管理社会”的职责,每逢佳节,该思“谁”呢?就当先思念“群众”。诸如:下岗的人,贫困的人,打工的人,孤老的人,病重的人,特别是节日仍然坚守岗位的人。能不能在佳节想到他们,真心诚意地关心、帮助他们,是衡量检验各级干部是否践行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宗旨的“试金石”。

  于是自然而然的想到了焦裕禄。1963年春节,纷纷扬扬降下一场鹅毛大雪,把兰考县变成“银装素裹”的世界。面对此时此景,焦裕禄顿生忧虑,立即动身下乡,访贫问苦。先是安置房屋漏雪的人家,后又给新炊户解决粮米的问题,过了大半夜,又到困难户的牛棚,照护老弱病畜,确保一头也不冻死,第二天,又安排贫困户的副业生产,和社员一起干活儿,在大雪封门的日子,焦裕禄就是这样和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种“思群”的诗情画意,多么感人!

  时下,有些人也不免谈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人:哪个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哪个整日吃吃喝喝、花天酒地;哪个与大案有牵连,甚至哪个被“双规”了。我不禁想起一副春联:“每逢佳节倍思廉,且把年关当廉关”。

  某些腐败分子把“佳节”变成贪污受贿的“生财之道”。远的不说,就说2004年8月26日,河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李友灿特大受贿案。李友灿是近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继查处李真、吴庆五等大案后,查处的又一副厅级高官,且李友灿的个人受贿数额高达4700多万元,是建国以来河北省个人受贿数额最大的一起受贿案。

  人民群众需要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更会记住那些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处处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好干部。

  因此,每逢佳节,广大干部当倍思民、倍思廉,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夏雪)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