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发展矿业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强调要“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自治区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我们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就是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西部大开发和社会局势日益稳定的历史机遇,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
摇,深刻认识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治本之策,谋划长久之计,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确保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顺利实现。”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六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正确地认识西藏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将“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确立的发展思路,落实到西藏的经济工作中,大力发展矿业,培育西藏经济自主发展的增长点,促进西藏经济社会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

  一、西藏经济发展的现状及特点

  (一)西藏经济发展的现状

  西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四年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速度。2003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1%以上。第二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原来的“三一二”变为“三二一”(一二三产业的比重由2002年的24.6∶20.4 ∶55调整为2003 年的22.2 ∶26.1 ∶51.7 )。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03 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227公里。2004年,计划新建、改建黑色路面550公里,通油路县达到33个,农村公路建成750公里;青藏铁路全线铺轨达645公里,占全线总里程的56%;直孔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金河电站已建成投产发电,羊湖电站2.25万千瓦的5号机组将完成安装试运行工作,西藏的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40万千瓦,加上在建的可达60万千瓦。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117个援藏项目,已建成40个,在建73个,累计完成投资136.4亿元;117个援藏项目以外的32个重点项目,已建成8个,在建24个;中央确定的70个对口援藏项目已完成69个,总投资11亿元。

  (二)西藏经济发展的特点

  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起了主要作用,是西藏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特点非常典型。

  2.第二产业的比重偏低(全国平均为50%以上),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典型模式不相符,地方财政收入少,自主发展的能力弱。

  3.输血式的供给型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强。有关研究表明,国家投资在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中央给予西藏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投入是西藏产业结构演化的重要源动力,也是西藏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西藏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尽管1989年以来,西藏经历了连续14年的快速发展,但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看,西藏仍是全国欠发达的地区。由于基础差,西藏经济与内地的差距十分明显。全国在2000年已经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西藏才基本解决温饱问题。根据1991年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等12个部门提出的《全国人民小康生活水平的基本标准》测算,到2002年西藏小康实现程度仅达到60.7%,其中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的农牧区通公路行政村比重为70.2%,农牧区供电覆盖率为35%(2000年),分别距小康标准85%和>95%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西藏要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确定的具体目标是:“十五”期间,力争GDP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05年,力争人均GDP进入西部地区前列;到2010年,力争人均GDP达到全国中等水平,为使西藏与全国一道进入现代化打好基础。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扎扎实实地前进。

  从世界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看,西藏要跳过工业化发展阶段、直接进入现代化生产是不现实的,还必须走工业化发展之路,形成自我发展的能力,建设起能够融入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现代工业体系。要实现这一目标,矿产资源是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矿业生产是最基础的产业。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部分地区已达到或接近小康社会的最高发展水平。同时,由于经济快速发展,资源(特别是矿产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世纪末,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利用东部的资金、技术,带动西部的资源(主要是矿产资源)的开发,使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西部地区自我发展,逐步赶上东部地区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利用西部的矿产资源支撑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从而形成东、西部地区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我国的陆地国土面积中,西部的10个省区市约占57%,而人口仅占全国的23%。西部矿产资源丰富、品种齐全,目前国内发现的171种矿产在西部地区均有发现,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的有132种;在45种主要矿产中,保有资源储量占全国50%以上的有19种,保有资源储量占全国33%-50%的有10种,而这些矿产大部分具有开发优势,矿业开发将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龙头产业之一。西藏的陆地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8,矿产资源丰富,铬、铜、菱镁矿和硼的保有资源储量分别居全国的第一、二、三、四位,并且铜的保有资源储量有可能上升到第一位,铅锌矿、金矿、石油、铁、锂、钾盐等显示出良好的勘查前景。在不能保证国内供应的矿产中,西藏铬铁矿产量已占全国的80%左右,富硼矿的生产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铜矿、硼矿已具备建设大、中型矿山的资源基础;铁矿、铅锌矿、菱镁矿等已展现出可大规模开发的资源前景。我们应当认清西藏经济发展的特点,把握好、发挥好自身优势,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从矿业这一基础产业入手并把矿业作为西藏经济自主发展的第一产业,实现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

  三、西藏矿业发展的意义

  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所必须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主要来源,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无不与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紧密相关,甚至某些国家的发展完全依赖于矿产资源的开发(如中东及非洲的石油生产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虽然矿业产值在国民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中的相对比例在减少,但对矿产品需求的种类却愈来愈多,数量愈来愈大,矿产资源的基础性地位丝毫不动摇,矿业生产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日益突出。我国是一个陆地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人口13亿的大国,要实现现代化,赶上发达国家,矿产资源是最为重要的生产资料,矿业是最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建国55年来,矿业生产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矿业的大发展促进了能源原材料工业的大发展,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实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并对西部民族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西藏自治区虽然国土面积有120多万平方公里,但地理、气候条件特殊,生态环境脆弱,适宜耕种的土地、适宜放牧的草场不多,特别是草场的超载、沙化严重,农牧业发展空间十分有限。要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赶上内地兄弟省份的发展步伐,工业化发展是必经之路。既是工业生产的组成部分、又是为工业化生产提供原料的矿业,有着其他产业无法相比的基础地位,并对西藏的农牧业、高原绿色食(饮)品业、建筑建材业等起到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支撑作用。同时矿业生产又可带动运输业、矿产品加工业及第三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从而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聚集人口,为城镇建设提供经济支持,从而形成新兴的矿业城镇,实现农牧业人口转移,缓解环境压力,是一项既富民又富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柱产业。以昌都地区为例,铜矿已查明4个大型矿床、1个中型矿床,资源量达1000万吨以上,并有拉诺玛、优日等一批具大型远景的铅锌矿区正在勘查之中。随着川藏公路改、扩建,金河电站的建成发电,玉龙铜矿已具备了开发条件,近期即将投入开发。玉龙铜矿不仅可以最终形成年产电解铜10万吨、产值20亿元的开发规模,而且将带动其他矿床的开发,使昌都地区成为西藏的铜铅锌多金属生产基地,并可有力拉动有色金属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和第三产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四、西藏矿业发展的基础和机遇

  青藏高原独特的地质发展史和良好的成矿条件,孕育了丰富的矿产资源。通过几代地质工作者的艰苦努力,证实了存在的成矿聚集区,发现了大量重要的成矿区带,展现出巨大的资源前景。经过几十年的矿产勘查工作,已经初步评价出一批开发价值较高且相对集中的矿产资源区,包括共、伴生矿产在内,已评价大、中型矿床63个,其中勘探矿区20个,详查矿区29个。丰硕的勘查成果、丰富的矿产资源展现出西藏广阔的矿产开发前景。

  我国正处于大力发展工业化、逐步实现现代化时期,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了对矿产资源的巨大需求并呈强增长态势。近十年来,国内主要矿产的储量增长速度远低于矿产品产量的增长速度,矿产品产量的增长速度又远低于消费量的增长速度,虽然矿产开发总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三位,供需矛盾却日益突出,不能满足国内供应的矿种已达20多种。巨大的国内需求使西藏的矿产资源开发具备了市场条件,同时也将使西藏成为国家重要的后备矿产资源基地。

  近几年,公路的新建、改建速度大大加快,青藏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加上电站建设、发电能力的提高,使矿产开发所需的交通、能源条件开始得到解决,在局部地区已经基本解决(如拉萨地区、昌都玉龙铜矿等)。同时,矿产资源的开发也会成为解决青藏铁路及公路运力问题的重要途径。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家对西藏的优惠政策,不但直接促进了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也将大大促进西藏矿业的发展,使西藏成为矿业投资的热点地区。近几年来,大批的内地勘查单位和各类企业到西藏进行矿产勘查、开发,多家国际、国内知名的矿业企业(集团)对西藏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矿业开发资金渠道大大拓宽。

  五、大力发展矿业促进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为了实现经济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自治区领导提出要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经济建设实现统筹协调的发展。其治本之策、长久之计是认真落实“离不开”和“不依赖”的工作思路。由于西藏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距离实现工业化建设现代化达到总体小康的社会生活水平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鉴于自治区的财力有限,经济实力薄弱,因此,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仍要依靠中央的关心和财政与投资的支持。“离不开”就是要抓住全国支援的机遇,使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早日赶上内地的发展水平,满足工业化、现代化建设和小康社会生活水平的基本需求。“不依赖”就是要认清中央的投资与财政支持是有限度的,全国的支援也是有期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自治区经济发展存在的“输血式的供给型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强,未形成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良性循环的发展”的问题,抓住西藏目前社会局势稳定,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已有明显改善(青藏铁路即将通车、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60万千瓦、公路建设投资持续加强)的有利时机,按照国内外经济建设发展的规律,从工业化做起,大力发展矿业,培育西藏经济自主发展的增长点。

  (一)加大勘查力度,摸清家底,打好基础

  根据不同成矿条件和能源、交通情况,区别对待不同地区的不同矿种,为形成矿产资源经济区(带)有重点地鼓励开展更深入的勘查工作:在藏东地区,重点鼓励铜、铅、锌的勘查;在青藏铁路沿线及拉萨周边地区,重点鼓励铜铅锌多金属及金矿勘查,鼓励勘查矿泉水、建材(水泥灰岩、饰面石材等)、锑、铁、地热等;在雅鲁藏布江以南,重点鼓励勘查金矿(岩金)、金(锑)矿、铅锌银多金属矿;在西部地区,重点鼓励勘查金矿(以岩金为主);在藏北、西北部地区,重点鼓励勘查以锂、硼、钾为主的盐湖矿产。

  对能源、交通条件相对较好、有开发前景的大、中型矿产地、勘查靶区和异常区,要加大勘查投入,争取早日突破,或通过招商、发布信息寻求合作等方式使矿权尽早进入市场,通过矿权转让、合资合作等吸引资金、技术,加速勘查,尽快提交一批可供开发的大、中型矿产地。

  (二)争取国家投入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发展西藏矿业

  积极争取国家对国内紧缺矿产(如铜、富铁矿等)的重点矿区的勘查投入,完成勘查后,转让矿权实现的收入留在西藏,作为自治区矿产勘查基金,滚动发展;争取国家投入开展西藏的矿产勘查理论研究技术研究项目、矿产开发新技术研究与环境保护研究项目,争取国土资源大调查(基础地质工作及矿产资源综合评价)项目、矿产资源补偿费矿产勘查项目。另一方面,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两条腿走路发展西藏矿业经济。

  (三)扩大对外开放

  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落实对外开放的有关政策。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公布西藏的矿业政策、投资矿业的办事程序和有关事项,发布矿业信息,及时将具有勘查、开发前景的矿区(或勘查靶区)进行招商。同国内知名矿业企业(集团)建立联系,通报矿业信息。

  按照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原则,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注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合作制公司,为各种经济类型的矿山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高起点,高标准,坚持可持续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国策,结合西藏实际分步实施,条件成熟一个开发一个,不搞“大跃进”,不搞“有水快流”,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矿产开发的重点是国家紧缺和地方经济发展急需的矿种,资源储量规模为大、中型的矿产地,引进的技术、工艺、管理瞄准当今国际国内先进水平,重点建设大、中型矿山企业。

  (五)转变观念,转变政府职能

  充分认识矿业开发在西藏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树立科学发展观,政府的工作重点从直接经营、参与矿业开发转到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矿山企业服务上来:通过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政策、理顺工作关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创造开发条件,提供信息服务、建立广泛的联系,吸引国内外知名矿业企业(集团)到西藏投资勘查、办矿;规范矿业权市场,建立良好的矿业秩序,拓宽矿产勘查、开发融资渠道,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到西藏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中。

  作者: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