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要努力增强真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这五个方面的能力,是我们党在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外交等战线工作对自身能力的总要求,提高这些能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是一个拥有6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党的执政能力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综合
反映,他关系重大。江泽民同志指出:干部素质“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关系到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命运。大力提高广大干部的素质,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非常突出的战略任务。”十六大强调要“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这是摆在全党面前十分紧迫的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关键,党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结合岗位实际,下功夫提高自己的真本领。

  增强自己的真本领,就要勤奋刻苦地学习。先贤诸葛亮说过“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邓小平同志讲得好,“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今天,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就是为了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党员同志首先要带头,把学习作为终生目标,努力使自己成为具备多方面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有高超智慧谋略的学者型干部。这里,学习理论是第一位的。当前,我们党内一些同志对理论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学习钻研理论、探索运用理论的氛围尚欠浓厚,对理论的指导作用有所忽视。有的甚至认为马列主义已经过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作用不大。有的只是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地对待理论,不是从理论到理论,就是拘泥于老祖宗的片言只语或个别定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全党是保持党先进性的前提。这就要求广大党员通过学习理论来打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和理论思维能力,进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运用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新的社会实践。同时,还要认真学习现代科学和市场经济特别是法律知识,以了解科技常识、懂得经济工作、洞悉市场规律、熟知法律知识,通过学习新知识来掌握新本领,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要求。

  增强自己的真本领,就要在实践中提高办事能力。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这都要落实在为党做事、为民办事。一个人的能力不是先天就有的,主要靠后天的培养锻炼。俗话说“好刀常在石上磨,强人常在难中练”。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党员干部,既要从书本上学知识,更要从实践中学本领,这就要勇于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改革和建设第一线,在艰难困苦的风口浪尖上锻炼磨砺,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经风雨、见世面。通过不断实践和锤炼,来增长出众的才干,锻炼顽强的意志,籍此提高工作的决策判断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出谋划策能力、应急应变能力、撰写文章和演讲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搞调查研究能力,特别是维护社会稳定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此,切不可舍本求末、避实就虚。

  增强自己的真本领,就要努力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政党执政能力和生命力的高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开拓创新和与时俱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高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旗帜,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和建设任务面前,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为鼙鼓,勇于思考,敢于探索,大胆创新,争做拓展新领域的战士,争当打开新局面的先锋,在为完成“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伟大征程中,不辱使命,努力奋斗,开拓进取,有所作为,不断取得新的政绩和实绩,从而使我们党拥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同志,确保“由这样的政治家来办经济、办文化、办军事、办外交、办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作者:桑士达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