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公众沟通日益频繁 区县将推新闻发布会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8 龙虎网

  “以前碰到一些突发事件,政府总是‘最好不要说’,但现在却要求发言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最短时间让市民知晓。”昨天,南京市新闻发言人徐宁透露,今后南京市新闻发布会将在龙虎网上发布预告,内容将从过去的专题发布逐步转为日常发布,同时各区县也将推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并且保证每月不少于一场。

  昨天召开的南京市新闻发布会很特别,内容之一就是关于自身制度的回顾和变化。20
02年南京在省内率先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当年颁布的《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第44条规定,市政府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旁听政府常务会议。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应运而生,徐宁也成为南京市政府首位专职新闻发言人。

  细数这一年自己的工作,徐宁感慨地说,2004年南京市共召开了96场包括通气会、见面会、采访会等在内的发布会,其中专门的新闻发布会有52场,参与新闻发布的其他政府部门领导共有153人次。在昨天亮相的新闻发言人工作班子中,除了徐宁以外,其他四位男士都在市委市政府中“另有他职”,这“一专职四兼职”即1X模式,被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形容为南京独特的新闻发言人制度。

  徐宁坦诚地说起自己做“发言人”的感受。以前碰到一些突发事件,政府总是“最好不要说”,但现在却是要求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就要赶到现场。“例如1·20火灾,我们赶到现场时,市长要求我们立即搜集第一手资料,并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她还特别强调发言人制度使政府的文件规定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市民知晓,“过去都是文件下了几个月,老百姓才知道,现在像低保调高标准,前一天刚通过第二天就公布。有的规范文件甚至还没正式出台,就已进行了预告发布。”

  作者:刘颖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