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狠查超标车 严治“节日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29 东方今报

  昨日,176辆高级轿车“受审”,其中1辆暂扣,10辆待查

  今报讯昨天,省纪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办公室协同交巡警“兵分四路”,严查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公车情况,共检查176辆高级轿车,其中暂扣1辆超标车,还有10辆“疑似”超标车被记下车号和行车证,正在进一步落实中。

  省廉自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双节”期间是领导干部“节日病”的多发时期。

  为此,省纪委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双节”前后严查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公款高消费、公车私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节日病”。查车现场:司机都很配合

  昨天上午,省廉自办会同交巡警共派出四路检查组,分别在京珠高速郑州南站、开洛高速郑州东站、黄河桥蒲田收费站(新黄河二桥)、紫荆山立交桥下设立站点检查超标车。

  上 午9时20分,省廉自办清车核查组工作人员、交巡警和记者来到郑州市区车流量较大的紫荆山立交桥西北角河南饭店附近。

  上午10时07分,一辆黑色本田雅阁HG7201轿车闯入了工作人员的视野,驾车人向工作人员出示了驾驶执照、行车证和郑州市某中学分校的工作证。按照有关规定,该车的使用级别为厅级以上干部,但是该车的购车单位为郑州市某中学分校,2003年4月23日登记入户。驾车人说,该中学分校是民办学校,不属于总校管。如果分校不是民办,或者是民办但是由总校控股,该车就存在很大问题,属于超标车。

  省廉自办清车核查组工作人员要求驾车人填写了河南省监察机关暂扣物品凭证,扣下车辆,准备进一步调查核实。在一上午近3个小时的清车行动中,共检查车辆35辆,其中暂扣1辆,两辆车主身份有待进一步查明。

  上午9时30分,省廉自办清车核查组工作人员到达京珠高速郑州南站,这个收费站共有10个车道,车流量很大。从9时34分到36分,共有26辆车从这个收费站通过。

  收费站的两头,两名交巡警一南一北各把住5个车道开始盯车,一旦发现别克、奥迪等高级轿车,就很有礼貌地让其靠边停下,出示相关证件。在两个多小时内,共检查66辆“身价”超过20万元的高级轿车,没有“确诊”的超标车,只有3辆属于“疑似超标车”。

  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司机都非常配合。一名私家车司机被拦下检查后表示理解。他说,就应该在“双节”前后再严查一次超标车,要严厉杜绝领导干部乱花纳税人的钱自己享受。防公务车入企业户严查大型企业用车

  从上午9时到11时40分,“四路纵队”共检查高级轿车176辆。其中暂扣1辆超标车,另外10辆“疑似超标车”有的被扣下行车证,有的被记下车牌号,准备进一步落实。

  查到的超标车该如何处理?省廉自办负责人说,毫不手软!一旦证实是超标车,要给予乘坐人、审批人及相关人党政纪律处分,对超标车辆予以收缴。

  为何出现“疑似超标车”呢?省廉自办相关负责人说,各个级别的领导,乘坐公务车的规格都不一样,因为查的次数也比较多,很多司机都知道这个标准,一旦被查住,就拿出一个够级别的官职来跟车“配合”,比如司机开了一辆20多万元的车,他就说车上坐的是某地、市的副市长来郑公干,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和该市副市长进一步核实,才能最终确定是否属于超标车。

  从去年6月15日起,省廉自办、清车办共组成督导组对省直97个单位、18个省辖市、36个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截至去年10月底,共清查出超标车2548辆。

  省廉自办相关负责人说,全省范围内的检查这是第三次,从这次检查结果来看,超标车基本得到了遏制。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新情况,就是党政机关车辆入企业户、入私户现象增多,或者党政机关干部借用企业车辆乘坐,给查处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省廉自办下一步准备严查大型企业用车,杜绝党政机关超标公务车“藏”进企业。启动备案制度从源头上杜绝超标车

  如何从源头杜绝超标车?昨天上午,在省廉自办,一名工作人员一边给一辆来申报的公务用车登记备案,一边告诉记者,公务用车实行“备案”制度,就是为了从源头杜绝超标车。

  去年11月,省纪委下发了《关于河南省领导干部配备更换公务用车实行备案制度的通知》,自此,公务用车备案管理制度开始实施。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监察机关、共青团、工会、妇联等人民团体以及事业单位配备更换超过20万元的公务车,先经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同意后,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备案手续,没有备案手续,公安部门不予办理车辆入户手续。查车只是行动之一要全力治愈“节日病”

  省廉自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双节”期间是领导干部“节日病”的多发时期,为此,不久前省纪委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双节”前后严查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公款高消费娱乐活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节日病”。昨天的超标车大检查是这些检查中的一部分。

  在“双节”期间,全省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都要采取措施,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展开督促检查。另外,中央纪委、省纪委还将组成督查组进行重点抽查,省廉自办还公布举报电话0371—6325688,全力治愈“节日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