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展馆迪拜被焚续:电线短路所致非蓄意纵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05 温州新闻网

  当天,阿联酋迪拜购物节主场地“地球村”发生火灾。参加购物节的中国馆被烧毁。火灾初起于毗邻的尼泊尔馆,中国馆另一侧的约旦馆也受到严重毁坏。

  据阿联酋媒体4日报道,当地时间3日上午9时左右,正在举办2005年迪拜购物节的“地球村”内突然起火,大火首先从尼泊尔展馆烧起,继而波及到隔壁的中国展馆和约旦展馆,并导致中国展馆内120个摊位中的110多个被烧毁。据阿联酋当地警方初步调查,这起火灾的
起因是电线短路所致,而展馆建材为易燃物以及事发当时风力巨大,都为火势蔓延创造了条件。所幸的是,这场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接到火灾报告后,中国驻迪拜总领馆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了解中国展馆受灾情况,并与迪拜有关方面交涉善后事宜。

  “地球村”突然起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

  当地时间3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3日下午1时)左右,位于迪拜市酋长路占地50公顷的“地球村”上空浓烟滚滚。这里连日来正在举办2005年购物节,共有46个国家前来设展。大火首先从尼泊尔展馆燃烧,由于当时风力很大,火势迅速蔓延开来,立即波及与之相邻的中国展馆和约旦展馆。

  柬埔寨展馆的工作人员托尼是在4号门看见“地球村”起火的。“由于着火时起了大风,所以火势很快就从中国展馆一直蔓延到其他展馆。”在“地球村”内打工、来自孟加拉国的工人告诉记者:“上午9时左右,我刚刚吃完早餐。这时只见几个朋友冲进我的房里大喊着火了。于是我立即跑出门外,远远看见尼泊尔展馆已经彻底陷入火海,滚滚浓烟冒了出来。虽然后来曾有两三辆消防车赶了过来,终于将大火扑灭,可是数家展馆却已经烧成了灰烬。”

  来自印度的电焊工阿罕迈德说:“由于风力巨大,大火迅速蔓延,不出几分钟火势便已失控。加上展馆所用的建材大都为夹合板等易燃材料,因此大火烧得就迅猛了。”后经迪拜气象局证实,该市3日早晨6时至10时期间刮的是猛烈的南风,这在当地冬季十分罕见。

  消防车姗姗来迟众摊主欲哭无泪

  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当“地球村”出现火情之后,迪拜市的消防人员行动迟缓。据一名目击者称,直到上午11时,数辆姗姗来迟的消防车方才赶到“地球村”。此时,中国展馆至少已经在烈火中燃烧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被烧毁殆尽。印度展馆的摊主克希阿拉于早晨9时15分便在沙克·扎伊德路看到远处“地球村”上空冒起滚滚黑烟。“当我赶到村里时,只见中国展馆已经被大火完全烧毁。整个框架结构都坍塌了下来。”

  从天而降的火灾令众多摊主蒙受了巨大损失。来自尼泊尔的摊主切坦·沙马在国内时原本是一名工匠,为了多挣点钱,他此番特意从国内长途贩运了些货物,并在“地球村”中尼泊尔展馆中租了个摊位,不想竟血本无归。他表情焦虑而又沮丧地告诉阿联酋《海湾时报》:“我们摊位总共进了5吨的骆驼雕刻,结果全在这场大火中被毁了。现在我手足无措,不仅货物全没了,而且连将它们从尼泊尔运来的运输费都支付不起。”说到这里,他已是泣不成声。

  大火扑灭之后,村内工作人员纷纷忙于清理现场,以便迎接傍晚时分蜂拥而至的参观人群。在此期间,所有记者的拍照活动都被禁止。

  火灾起于“电线短路”主办方排除“蓄意纵火”

  此番火灾发生之后,关于有人蓄意纵火的传言一度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然而,作为主办方负责人、本次迪拜购物节的首席执行官萨伊德·艾·纳布达赫却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他表示:“本次火灾的起因是由于尼泊尔展馆的电线短路所致。由此导致的大火随后又迅速波及隔壁的中国和约旦展馆。由于阿联酋民防队员很快将大火扑灭,所以没有人员在火灾中伤亡。”

  他同时指出:“‘地球村’发生火灾已经不是第一回了。迪拜警察局将对此进行全面调查,很快就会向公众提交一份正式报告。可以肯定的是,‘地球村’很快将恢复正常,一切活动都在今天之内继续进行。”到了下午3时许,因为灭火一度中断的电力终于被重新恢复,以便让演艺人员在拥有7500个座位的圆形剧院里开始彩排。组织者称,由菲律宾巴亚尼汉舞蹈公司主办、歌唱家维纳·莫拉利斯担纲主演的音乐会将如期举行。

  如何赔偿成为关键中方代表请求帮助

  不期而至的火灾给参展各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如何赔偿无疑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阿联酋首席代表在接受《海湾时报》采访时表示,在本次大火中中国展馆受损严重,具体受损程度仍在进一步确认之中。“众多中国贸易参展商损失巨大。我们希望迪拜当局能够及时对中国公民提供帮助。”这位代表同时介绍,火灾之前中国展馆中设有120个摊位,火灾之中共有110多个摊位被毁,只有七八个幸免于难。他最后表示“我们希望‘地球村’内其他国家的展馆能够吸取教训,以免同类火灾再度发生。”

  约旦展馆的组织者哈桑告诉《海湾时报》,他们目前正在就此事宜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我们今天开会专门讨论了保险索赔事宜。同时,我们将会议内容及时通报了受损的摊主。”尼泊尔展馆的组织者阿沙·拉玛女士无奈地表示:“几乎所有的摊位连同货物都被烧毁了,只有两个完好无损。最好的预期是(我们的)展馆能够在未来两三天之内重新恢复运转。”

  “地球村”失火已是第二次本次购物节为期79天

  据悉,这已经是“地球村”自开村以来的第二次火灾了。上一次火灾发生在人流拥挤的夜晚游园活动期间,一名脚踩高跷、吞食火苗的表演者忙中出错,当场燃起熊熊大火,并迅速蔓延。幸好消防车及时赶到,才控制了火情。

  为了吸引游客和发展商贸业,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东北约160公里处的港口城市迪拜每年年初都要举办一次购物节。参展商家以国家为单位在市内的“地球村”中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销售展馆。今年的购物节“地球村”设在迪拜市的酋长路,共设有46个不同国家的展馆、大约60个餐馆和75个凉亭,同时备有100多辆马车,此次展览于1月12日开展,至3月31日结束,总共为期79天。袁海(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