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钢利税突破100亿元大关 “钢铁旗舰”舰长——刘本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15 汉网
武钢利税突破100亿元大关“钢铁旗舰”舰长——刘本仁(组图)
感谢江城对武钢的厚爱!祝江城人民幸福安康!——刘本仁

  1993年至2004年,刘本仁担任武钢总经理。

  武钢,这艘拥有十数万人马的“钢铁旗舰”,近十年来航程不同寻常:“舰长”刘本仁指挥若定,全员上阵展开持续多年的“主辅分离”改革攻坚战,约十万人“不吃钢铁饭”,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自筹资金350亿元,改造和新建第三炼钢厂、硅钢、高线轧机、六号高炉、一炼钢“平改转”、二热轧,使武钢的主要技术装备一举跃入国际先进行列。“精品名牌”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使武钢累计开发新品85个系列,初步形成“桥、管、箱、容、军、电、车、线”等多个钢铁名牌。部分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不仅在国内独占鳌头,且驰名国际市场。

  风云际会的2004年,武钢顺利实现钢铁主业的重组上市,1号轧机、6号高炉、10号焦炉、二硅钢一期工程等一批重要技术改造工程相继竣工投产,全年钢、铁、材产量分别比前一年有大幅增长,实现销售收入390亿元,利税突破1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在“钢铁旗舰”巡航史上写下新的辉煌。
武钢利税突破100亿元大关“钢铁旗舰”舰长——刘本仁(组图)
刘本仁(左二)检查武钢生产情况。

  刘本仁:谈笑“论兵”

  接手工业战线的报道后,2002年8月14日第一次见到刘本仁。当时临近十六大召开,国家有关部门拟出一份企业宣传名单,武钢是湖北唯一入选者。

  40多名各地媒体同行集体采访刘本仁。深奥的冶炼词汇,我几乎不懂,所以倾听刘本仁介绍武钢时,我本以为会昏昏然。可是两小时之中,我始终保持清醒。

  原因有二:一是惊异刘本仁超强的记忆力。武钢所有的经济指标,他都能随口说到小数点后两位。二是刘本仁讲话时逻辑相当清晰,完全不用讲稿。记者五花八门的提问,也能点面结合应答。

  后来向老记者们打听刘本仁,评价基本一致:此人有抱负。

  一年以后,与工人日报记者一同采访刘本仁,他开门见山就说抱负:“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要求,武钢这样一批特大型企业要加快发展,追上国际发达工业水平,形成中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与合作的一支关键力量。这是中央战略,武钢责无旁贷。”

  如此艰巨的使命,刘本仁用普通话了的“吴侬软语”,谈笑“论兵”。

  如此重大的责任,刘本仁化为每日功课———精准地记住企业进程中每个节点,理顺战略和现实的逻辑关系。

  采访完毕,尽管我坐在十分偏远的位置,他仍然“跋山涉水”与我握手道别。这种礼遇,对于年轻的我,在很多场合没有碰见过。今年,刘本仁从容而退。然而,他手上创造的业绩,奠定了武钢进入世界钢铁列强的基石。

  记者冯欣楠

  >>重点篇目

  会挽雕弓如满月

  ———刘本仁总经理讲述武钢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 2002年12月12日

  “不是卖给你,而是帮你买”

  武钢销售追求柔性艺术 2003年11月20日

  中国钢铁工业史记下厚重一笔

  武钢二热轧投产二冷轧动建 2004年4月29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