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94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提交六部门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20 首都之窗

  今年市“两会”期间提出的3094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日前被分别交给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6大部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纪纲、市政协秘书长李建华出席了交办会。

  1787件建议创下历史新高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508件,议案转为建议处理的278件、法规案转为建议处理的1件,共计1787件,建议数量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这些建议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大。二是代表参与范围广。领衔或单独提出建议的代表426人,占代表总数的55.3%;参加提建议的代表共达613人,占代表总数的79.6%。三是代表建议内容相对集中。在1787件建议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的796件,占44.5%;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263件,占14.7%;涉及民政、劳动人事方面的208件,占11.6%;涉及农业、林业、水利方面的105件,占5.9%。四是承办代表建议的大户有上升趋势,承办代表建议100件以上的单位达到了8个。五是会议期间办理代表建议的件数增多,会上共办理了7件建议,超过了已往任何一次。

  交通问题在建议提案中排首位

  今年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立提案1307件。这些提案主要集中在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政府部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3094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中,数量最多的是交通问题。在1787件代表建议中,交由市交通委承办的287件,使市交通委再次成为本市承办建议的第一大户。在1307件政协提案中,关注内容最集中的前6位分别是交通、教育、市政、公安、医疗卫生、城市建设。

  人大政协领导:超时限办理就是违法

  交办会上,范远谋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办好每一件建议。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一定要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坚决杜绝超时限办理。超时限就是违法,一定要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办事,不得有违法办理代表建议的现象发生。要加大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力度,加强检查督办,健全和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建议办理程序,不断创新办理方法。

  黄承祥在讲话中希望各承办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对政协提案100%按时办复。要纠正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要以创新精神探索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新办法、新途径。要加大对提案督办工作的民主监督力度。要进一步做好党派提案工作。

  承办部门:用最高标准办好建议提案

  在6个承办部门中,市政府是承办建议和提案数量最多的一个。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伟表示,市政府一定要继续抓好“一把手工程”,副市长和各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都要亲自抓这项工作。“建议、提案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用最高的标准办理好。”

  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艾地表示,办理好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市高级人民法院将不折不扣地逐一落实。(汲传排)(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