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评论:对黑加工点要罚得他们无力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梁书斌

  春节将临,一些黑加工点趁机生产伪劣食品,坑害消费者。许多黑加工点曾一次次被取缔,却又一次次开张。究其根源,是我们尚未建立体系健全、制度严格、对不法经营者惩处有力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体系。

  2月1日,记者跟随食品生产稽查人员,前往哈尔滨市松北区松浦镇南家屯,取缔一个肉灌制品黑加工点。在肮脏的房间里,稽查人员当场收缴成品和原料数百公斤,业主闻风躲了起来。稽查人员说,对这类不法经营者,只能将原料和成品收缴,即使业主不跑,执法部门也拿他们没什么办法。

  根据法律规定,制售伪劣食品超过5万元的,造成重大人身伤害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不够这个标准,就要进行罚款。如果黑加工点的业主不交钱,只能交由法院判罚,执行起来困难重重。很多时候,对黑生产点只能没收设备产品,取缔了事。如此处罚,对不法生产者只伤其皮毛,不能断其根本,所以风头一过,许多黑加工点就会卷土重来。

  一方面违法生产风险不大,另一方面制售伪劣食品的成本很低;厚利之所诱,让不法生产者往往无所顾忌,使黑加工点屡禁难绝。黑加工点不缴纳各种税费,在市场中可以低价与正规企业进行不正当竞争;黑加工点不受任何监督,他们可以进最便宜的货,并随意加入各种添加剂,严重影响产品质量;黑加工点生产的产品因其成本低、价格廉,在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中还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如何有效防堵伪劣食品生产黑潮,发达国家的做法可资借鉴。如加拿大,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实行分级管理、相互合作、广泛参与,联邦、各省和市政当局都有管理食品安全的责任。工作在生产一线的检验员、兽医和科学家,除了检验肉、蛋、奶、鱼、蜂蜜、水果、蔬菜及其他加工食品外,还对动物屠宰和加工企业进行食品安全检验,对不符合联邦法规要求的产品、设施、操作方法,采取相应处罚措施,乃至追究法律责任。严格有效的管理和严厉的处罚措施,使违法者望而生畏,使伪劣食品没有容身之地。

  伪劣食品之害,尽人皆知,坚决有力地打击、禁绝制售伪劣食品不法行为,必须从健全立法、加强监管部门力量、加大惩处力度诸方面综合努力。管,就要管得黑加工点无机可趁,无利可图;罚,就要罚得不法生产者心生畏惧,无力卷土重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