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博士后在美无端遭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42 东方今报

  昨天晚上,记者接通了徐霞女士的电话。经了解,徐霞自小在南京长大,还在南京东南大学读过本科,父母都住在南京,目前她正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电子工程系读博士后。今年1月14日下午,她从上海启程,飞往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参加一个名为“太平洋通信会”的学术会议并发表演讲,原计划这次行程为8天,即预定于1月22日返回中国。据徐霞讲述,同行的除了她还有一名南京某外企的杨女士,他们都将钱交给了中方联系人(据了解,该中方联系人系南京东南大学的退休教师甄开源)并委托其办理在美的整个会务事宜。一行人于
1月14日到达夏威夷并入住了当地的“AmbassadorHotel”酒店(大使酒店)。据徐霞介绍,到了夏威夷之后,甄开源将他们一行人的行程包给了当地一个叫“彩虹假期”的旅行社。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由于在费用和行程方面都和起初的约定相差很大,徐霞坚持要甄开源退钱并开酒店的发票。徐霞表示,到了酒店之后,甄开源便开始有意地避开她。

  事件发生在美国时间1月21日中午12时左右,地点在徐霞住宿的大使酒店。由于次日要返回中国,而徐霞的住宿费用要回国报销,所以她在酒店大堂中向此次会议的中方联系人甄开源索要旅馆发票。“我发觉他可能要弃我们而去,所以我坚持要和他在21日见一面,把事情说清楚。”据徐霞介绍,1月21日中午,甄开源并没有按约赴会。甄开源在一楼大堂给她打了电话,表示有要事需要处理。徐霞不想放过当面对质的机会,于是便下楼来到了大堂。当发现甄开源想借故离开时,徐霞上前拦住了他。在徐霞向甄开源索要发票的过程中,双方发生了争执。此时,让徐霞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个身体健壮、脸色发红的男子突然冲了过来,他先是撇我手指,然后反扭我胳膊,后来又将我蹬倒在地,还骑在我身上。后来,他用脚反复踢我,我缩起腿来招架,但身上还是有许多地方被他打了。”徐霞回忆说,她被殴打了数分钟之久,打她的男子30岁左右,外貌不像亚洲人,但也不像白种人或黑人。后来,徐霞从相关信息判断,该男子可能是该饭店的经理或保安。徐霞说,这名酒店工作人员在几分钟之后停止了殴打。当时她觉得全身到处都痛,但意识还是很清楚。当她抬起头来,发现甄开源已经离开了酒店,不知去向。突然发生的这一幕让与徐霞一同赴美的杨女士不知所措,呆立在一边。徐霞在被殴打过程中大喊着要求杨女士报警,杨女士最终请酒店服务台的小姐报了警。

  “美国当地的警察很快就来了,但警察来后却先与酒店的人打招呼,我几次想插话都没能说成。警察很快对我说‘你5分钟之内付钱滚蛋’。我用英语辩解说我的旅馆费用由中方联系人付,不应由我来付,但警察不听我的话。”据徐霞说,警察提出要带她到警察局,而她很快被反身戴上手铐关进了警车。据介绍,美国当地警察又与酒店工作人员商量了足有两三个小时,才把徐霞带到附近的一家急救中心(徐称是“皇后急救中心”)。“我要求验伤,但警方不同意。警方还要我自己负责检查身体的费用,我说我不可能有那么多钱。”据徐霞描述,到了急救中心后,她当时觉得这件事情能够顺利解决了,所以要求医生验伤。不料在听到她的请求后,医生立刻表示不为她验伤,而警察也再度把她押上警车并带回了警察局。“到了警察局,他们竟然把我拘禁了起来,而且没有作任何笔录,没经过任何手续。女警察们把我按在地上搜完身后,扒了我的贴身裤袜,还把垫子也拿走,任空调冷风不停地吹我,还说要冻得我不能走路。我连水都没法喝一点,更没人给我一点吃的。”徐霞回忆道。据徐霞称,拘禁的时间从1月21日的晚饭时间持续至22日下午3点多,即20多个小时。

  1月22日下午,警察让徐霞交了100美元保释金,同时她被告知周三(1月26日)要去法庭。这一连串的遭遇让她不知所措,解除拘禁那天是她原计划返回祖国的日子,于是她赶到机场改签机票,有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关心她是如何伤成这样的。后来,徐霞在发给记者的相关材料中说:“在大家气愤地问我原因时,我因出血过多昏了过去。机场工作人员要求我一定去(医院)进行检查。否则的话,我在飞机上有可能出事。于是我又被送到‘皇后急救中心’,先前碰到的那个女医生还是坚持不给我验伤。只是在检查出我精神正常之后,就让人把我从轮椅上扔到外面,而当时我的心速还很低。”1月26日开庭时,美国当地法庭给她指派了律师。当地法庭给她提供了“有罪、无罪、认错”3种选择,她选择了“无罪”,之后又被告知28日再开庭。1月28日开庭时,她得知自己被曾住宿过的大使酒店起诉,起诉理由是徐霞涉嫌“非法入侵”。在当天的法庭调解中,美国相关方面表示可以撤销起诉,但徐霞必须接受“因为犯了小错而坐牢一天”这样的结果,她追问“小错”是什么,法庭并未明确答复。不过,徐霞个人对此表示怀疑,她说:“他们(美国警方)想把无故关押我合理化,我当然不会同意。”调解无效后,法庭宣布在今年3月4日再次开庭,而且双方必须到场。徐霞说,按照当地规定,如果不到场的话,法庭可能会判她有罪。由于签证日期已到,徐霞向法庭提出先行回国的要求,法庭批准了她的请求。1月30日,徐霞终于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据昨天到上海交通大学采访徐霞的记者介绍,徐霞目前身体还比较虚弱,正在上海忙着验伤、请律师等事,以准备在3月4日前赴美进行诉讼。徐霞认为,她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在合法赴美期间,遭受到美方酒店工作人员的无端殴打,而美国警方在没有相关说法的情况下就拘禁她20多个小时,这给她身心造成了很大伤害。徐霞说,她将不会放弃在必要时候起诉美国相关责任人的权利。记者昨晚也联系到了徐霞提到的中方联系人甄开源的家人,这位南京东南大学退休老师的女儿证实,她父亲近期确实组织徐霞等人赴美参加学术会议,而且赴美过程中也确实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但甄老师的女儿表示,她的父亲不在南京,也不会接受采访。事件中的杨女士是南京一家外企的工作人员,但记者一直无法与她取得联系。现代快报供稿

  上海交大女博士后徐霞在美国夏威夷被打后,记者昨天连线采访了徐霞在美住宿的夏威夷“AmbassadorHotel”酒店(大使酒店)和夏威夷“彩虹假期”旅行社。大使酒店工作人员:酒店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个事件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他们不会就此发表评论。夏威夷“彩虹假期”旅行社:该旅行社负责徐霞所在旅行团的行程的KellyWong表示,徐霞曾在1月20日向甄开源提出质疑,为什么每天的住宿费用不足60美元,甄却要求同住的两人分别支付39美元,徐霞还要求获得退款。在与徐霞沟通无效后,“彩虹假期”旅行社要求甄开源退还徐霞缴纳的房费,由她个人来支付住宿费用。不过,徐霞在退费后仍然拒绝支付住宿费用,并与甄开源起了冲突。在双方争吵的时候,酒店安全人员出面制止,徐霞以手脚“钩住”劝架的警卫,两人因此跌倒在地。Kelly称,由于徐霞拒绝缴纳住宿费用,因而与“彩虹假期”旅行社的合同也形同中止,因此她已经不算是旅行社的客户,旅行社对她也不承担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