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旬老人欲奥运“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58 今晚报

  新华社银川2月4日专电(张丽)家住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湖滨东街玉皇阁小区6号楼的刘商阁,早年留学前苏联掌握了俄语,80岁时参加了语言学校的日语学习。如今刘老的目标是:用4年的时间,通过国家统一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在银川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刘商阁老人特别勤快,整天闲不住,还帮大家修理球杆、维修球桌。八十多岁的老人竟能一字不错地背诵出王勃的《滕王阁序》。

  2003年3月,刘老从杂志上看到由荷兰人创立的培训英、日、法等多种语言的国际函授中心上海分部的招生启事。曾经在日本工作过6个月的刘老动心了,在老朋友们的鼓动下,时年80岁的他报名参加了初级日语的学习,成为该校年龄最大的学生。2004年4月经过考试,他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刘商阁老人出生于河北省景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到煤窑以背煤为生。15岁参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打过无数次仗,受过几十次伤。利用战斗间隙,他参加部队文化课学习才脱了盲。

  1940年,曾经担任过滕代远、肖华两位将军的通讯员的刘商阁,在两位将军的撮合下,与比自己大5岁的江苏姑娘王桂芳结为夫妻。1952年,东北野战军从10个纵队中选出43名年轻军官赴苏联进修学习。在苏联的两年,刘商阁熟练地掌握了俄语。1967年刘商阁夫妇响应党支援大西北的号召,双双来到宁夏。刘商阁于1982年从宁夏石嘴山矿山机械厂离休。

  如今老人又打起了学习英语的算盘,他计划用4年时间学习英语,力争通过国家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争取在2008年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上露一露他会3门外语的绝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