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齐鲁晚报:执法人员当街互殴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59 齐鲁晚报

  作者:毛飞

  2月3日《大河报》报道,1月31日,在一家副食店门口,河南邓州市工商局和卫生防疫站的执法人员当街群殴。

  事后调查表明,他们大打出手的原因,不过是为了争相查处一箱有质量问题嫌疑的奶
粉。

  这种不同部门的执法人员当街群殴的新闻,已经发生不止一次了。他们表面上是在争夺管理权限,实际却是在争部门利益,说白了,就是在争夺罚款能落入谁的“腰包”。

  显而易见,“执法人员当街群殴”背后的驱动力,就是备遭诟病的“执法经济”。执法经济的存在,使得一些执法部门及工作人员可以利用公共权力,如管理权、处罚权,向市场主体或公众收取管理费、罚款,以满足部门及其人员的经济需要,如有的地方以管理费支付执法人员工资。某些执法人员抛开法纪、撕破脸皮、以地痞行径解决冲突,不过是“租金”争夺战白热化的体现。

  要防止执法人员“当街群殴”的丑态重现,就必须根除“执法经济”。笔者认为,执法经济存在的根源有二:第一,执法人员数量过多,公共财政捉襟见肘,执法人员只有通过寻租以“自给自足”;第二,政府财政管理不完善,执法部门集裁决、罚款、收费大权于一身,对收缴的管理费用和罚款有过大的处置权。

  因此,要根除执法经济,关键是要截断“执法经济”的两大源头。首先,政府必须按照“有限政府”的原则进行自我改革,严防行政执法权的过度膨胀,裁撤多余的机构与冗员,锻造一支只吃“皇粮”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其次,政府必须完善公共财政管理制度,在执法部门中推行裁罚分离、收支分离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所有管理费用或罚款全额上交公共财政。

  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执法人员当街群殴”的再一次发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