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死线上写人生 人民的好警察——毛建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01 汉网
生死线上写人生人民的好警察——毛建东(组图)
  今天的鲜花与掌声,只代表昨天的辉煌,明天的道路更远更长。——毛建东

  人们常说,在和平年代,警察是最危险的行业,因为他们随时会面对暴力和犯罪。而对于武汉市公安局巡逻民警处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排爆专家毛建东来说,每一次排爆,都面临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在5年前的一次排爆行动中,他不幸身负重伤,永远失去了右手。伤愈后,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战斗在排爆一线,参与处置危险警情73起,现场指导拆除爆炸装置28枚(件),直接处置险情12起,被人们称为“排爆英雄”。

  毛建东是我省第一支专业排爆队第一任队长,从事公安特警排爆工作已有15个年头,在排爆战线屡建奇勋,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一等功一次。2001年3月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他再立新功又获殊荣,被评为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之一,并荣获公安部授予的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生死线上写人生人民的好警察——毛建东(组图)
毛建东指导新手穿戴防爆服。

  毛建东:乐观豁达

  记者采访过许多警察,毛建东是其中颇具人格感染力的一位。工作时严肃而冷静,一到生活中,他变得活跃而幽默。读英语、上网、踢足球、与朋友聊天,时不时还会拿自己的“假手”开开玩笑。

  一次次走近毛建东,记者感受着他对生活的乐观豁达,对排爆专业的刻苦敬业,面对死神威胁的坦然镇定,还有对他人的关爱。尽管右手致残,但因为拥有了这些个性,他的浑身仍散发着“阳光”气息,经常令人联想到影视剧中年轻健朗的英雄警察形象。与记者谈起2000年11月发生的那场令他致残的爆炸,毛建东坦陈:确实在一段时间内,那一幕成为心理上的阴影。但他告诫自己———无论怎样,精神永远不能出现残障。

  战斗在生死之间,毛建东对所有的生命都显得倍加珍惜。他的队员们反复向记者提到:他在排爆训练中的严格与细心,几近苛刻;而在外出时,他总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司机小心过往行人。

  记者周敬

  扣人心弦的排爆故事 2003年9月22日

  英雄无悔 2004年5月15日

  战斗在生死之间 2004年6月1日

  公安部授予毛建东“二级英模”称号 2004年月11月17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