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预防禽流感 接触家禽发烧超过2日须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17 南方日报

  春节将至,老百姓宰鸡杀鸭也多了起来。昨日(2月4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周边国家陆续报告禽流感死亡病例,广东对此应高度警惕。他提醒说,如果出现接触鸡鸭等家禽后发烧48小时不退的,要尽快到医院诊治。

  禽流感有可能人传人

  近日,越南、泰国、柬埔寨陆续报告禽流感死亡病例。其中,越南一家三人感染禽流感病亡,11岁的女孩接触过家禽后患病死亡,其母亲和阿姨也随后病亡。“据报道,两人都在无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跟孩子接触了6至18个小时。”钟南山说,“这表明禽流感有可能人传人,要高度警惕。”

  钟南山提醒,中国人过年喜欢宰鸡杀鸭,尤其要注意。如果跟家禽接触后发烧48小时不退,特别是白血球、血小板等指标减少的,应该尽快到医院诊治。

  出差远行者可接种流感疫苗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流脑疫情,钟南山表示,流脑是一种季节性流行病,可通过空气传播病菌,每年几乎都有散发病例,其传染性相对较弱。现在正值民工回乡潮,交通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重点关注发烧病人,这对防止传播是有效的。

  他同时提醒,流脑、禽流感、SARS等传染性疾病发病初期症状相似,所以如果有病人发烧3天不退、有肺炎、一般抗生素无效的,一定要检测。需要出差远行、接触拥挤人群者,可接种相关的流感疫苗或流脑疫苗,积极预防。

  今年SARS预警仍不能解除

  “今年的SARS预警仍然不能解除。”钟南山说,今春以来广东尚无发现SARS病例,这表明政府主导下的多种防控手段是有效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对果子狸等野生动物进行严格管理,阻断了病源。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放松警惕,对于严重的肺炎发烧病人,仍要严格监测。作者:记者张蜀梅 陈枫 实习生 杨智昌 通讯员刘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