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被绑架的人质为何多是福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54 人民网

  作者:蒋萌

  福建,让人加深了印象,多少与人质有关。

  伊拉克人质危机成功解决,8名中国劳工全部安全返回原藉,原藉就是福建。而去年4月,同样是来自福建平潭的7名中国人在伊被绑架!去年2月,英国兰开夏郡莫克姆湾因拾
贝类被海潮淹死的20名中国非法劳工,除1人外全部来自福建。如果再追溯一下,发现2000年6月,震惊世界的英国多佛港惨案,60名偷渡客也全部为福建人,58人在货柜车内缺氧窒息而死。这就不能不让人追问一下:这是为什么?

  刚刚逃过一劫的8名劳工,回家后第二天又纷纷躲债离家出走。原来,他们全是举债前往伊拉克的,本想趁着重建去“淘金”,可不但钱没赚着,还被绑架,虽平安归来却面临大笔债务。透过这次绑架事件,人们也将目光聚焦到了福建外出劳务上。应当看到,福建人出国打工是有历史的,甚至可追溯至数百年前。从最早的下南洋,前往东南亚各国,到后来足迹遍及欧、美、大洋洲。毫不夸张地说,福建劳工已遍布世界各地。早年出去的劳工在外定居扎根的不少,福建也因此被称为著名“侨乡”。

  近几年,福建出国打工人数更是有增无减。据说,在“领头羊”福清、长乐,每年从国外寄回的打工收入折合人民币达数十亿元。福建洋打工的“悠久历史”、住小洋楼人家多有“海外关系”的现实,无不给面临地少人多,近海渔业资源枯竭的人以巨大诱惑。出国几乎成为福建当地青年的共同“志向”,一些地方的多数青壮年已经赴外“淘金”了。

  可国外真是“遍地黄金”吗?外出劳务会是一方坦途吗?当然不是。

  首先,出国的正当途径不可能有那么多,很多国家根本没向我国开放劳务市场。正规中介的繁琐手续,漫长等待也远远不能满足“淘金热”的巨大需求。因此,众多良莠不齐的劳务中介应运而生,各种劳务广告满天飞。想出国?好,拿钱吧。目的地发达程度不同,价码也相差巨大。英美几十万,新加坡伊拉克也得几万块。可每月至少一二万“高薪”,一年捞本的“美好前景”让不少人心动不已,淘金者不惜倾家荡产,借高利贷也要成行。赶上“仁义”的,办个商务旅游签证把人弄出去,否则干脆就偷渡。经过千般磨难甚至死里逃生到了国外,又语言不通,无处依靠,工作根本没影。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可家里负债累累,还眼巴巴等着光宗耀祖呢,怎么有脸被遣返?四处打黑工,受尽欺压凌辱,过着暗无天日的日子是很多人的共同遭遇。福建当地人讲:出国赚钱、平手、亏本的比例为3:2:5,也就是说只有少数人能捞本赚钱。可看着小洋楼光鲜招摇,谁都想当“幸运儿”,但背后浸透着多少血泪只有当事人自己清楚。

  过去福建人“出洋”是因为战争、灾祸,活不下去,可如今都是为发大财光宗耀祖。想生活好点固然是人之常情,可不惜巨资偷渡、打黑工则是置个人生命于不顾、放弃基本的尊严人格,并非明智之举,得不偿失。非法入境、地下黑工也严重扰乱他国正常社会秩序,为犯罪、色情等丑恶现象埋下隐患。这不仅是对偷渡者自身精神肉体的巨大摧残,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严重社会问题。而非法出境者也得不到应有尊重,使祖国蒙羞,他们的诸多权益也无法受到祖国保护,而且还会给国家政府带来很多麻烦。比如这次解救人质,从国家主席、总理到外交部到普通国人,有多少人为之努力!

  黑中介、蛇头、高利贷之泛滥也充分暴露出福建出境劳务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对于多年来偷渡、非法劳务中介的猖獗,当地政府能用不知情搪塞过去?放任自流是出于“搞活”地方经济、希望虚假繁荣,还是隐含着某些幕后“交易”?不管是何种借口,上述一系列绑架、惨剧的发生,地方有关部门都难逃失责干系!

  被绑劳工的获释让人宽慰,也使人们真正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公民人身安全的高度关注,对人格尊严的神圣维护。可境外非法务工人数众多,地下关系复杂,祖国不可能一一庇护,再遇绑架,谁敢保证还能幸运而归?而8名劳工返家即要躲债的事实,应该警醒人们:不能再这样外出“掏金”了!打击非法出境劳务中介已刻不容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