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委门前的稀罕事--上访大户的感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3:54 东北新闻网

  今天的冰城哈尔滨格外地冷,早晨的气温已经降到了接近零下20几度。可在哈尔滨市委的后门却出现了一桩新鲜事:20几位昔日上访大户携着家人儿,一大早在市委领导同志上班前,就聚集在市委的后院的大门前。几名民警同志准备上前询问原由,却发现这伙人从一个布袋里的掏出了一面锦旗和两条条幅。民警发现,这次悬挂到这铁栅栏上的不是请愿和呜冤的标语和口号,而是充满了激情的感谢。这让维持秩序的民警同志感到意外,也让一些过路人投去惊奇的目光,发现了这个变化。

  事情其实说来简单也简单复杂也复杂。2000年6月,哈尔滨市东来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建设资金和安置方案都不落实的情况下,违法拆迁了道里区乡政街一片住房,在原拆迁地建起了一家零售商品市场。市场开张了,可原来的动迁户既没被回迁也没得到违约补偿。开发商徐东来却以企业举债经营、无力解决相抵赖,即使被拘押的徐东来仍然坚持企业资不抵债,要押要判全由你,他在拘留所里是有吃有喝有女人,于是玩起了无赖。这引起了动迁户的强烈不满。4年半多的时间里,这些动迁户们多次上访直至进省到京。大家也自然地多次跑到市委、市政府找过、闹过,甚至干过围堵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住宅的事情。老百姓确实不相信这个徐东来没钱还债。

  2004年底,在黑龙江省委和哈尔滨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亲自过问下,哈尔滨市处理信访突发问题及群体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接手后,以刘星明同志为首的督办组不徇私情、不讲情面,只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结果不到2个月就摸清了开发商隐匿的资产,并依法拍卖。2月1日,第一批,24位上访大户拿到了用拍卖款支付的住房款和违约金598万元。2月2日235户其他被骗群众又拿到了140多万元也是拍卖款,2月3日,第三批群众又拿到了300多万元的租赁款、违约金,当然还是徐东来的资产变现。三天三拔人共计从道里区人民法院拿回了1000多万元。

  记者也闻讯赶到。现场一位女受益者的一段感慨之言,颇是耐人寻味:法律也好、你政府也好,就看为不为老百姓办实事。如果你真办,确实就能办!一开始这事就这么大力度,不等老百姓到北京告到中央,马上就解决了,可为什么会这样呢?

  不管怎么说,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他们就是带着这种又感激又不满意的态度送来了他们的感谢。他们不满意的地方显然是本来简单的事办得那么复杂;他们满意的正是哈尔滨市处理信访突发问题及群体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督办组的刘星明等同志把复杂的事办得如此简单,赢得了民心。(中广网记者毕国昌)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