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 人的创造力在老年时期也能到达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岁月的流逝不仅带走了人的容颜,还带走了人的智慧,人到老年之后就慢慢失去了创造力。可是,研究人类寿命的科学家们最近却发现,辉煌的成绩并非渐行渐远,人的创造力在老年时期也能到达高峰。

  (小标题)老年——创造力的高峰期

  美国肯塔基大学戴维·斯诺登教授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个珍贵的艺术品:这是一个圣诞老人坐在约翰·迪尔式拖拉机上的陶瓷雕塑。之所以珍贵,是因为雕塑的创作者埃丝特·布尔修女在2000年临终之前把它送给了斯诺登教授。107岁高寿的埃丝特修女是斯诺登指导的研究项目“修女研究”中年龄最大的成员。

  埃丝特修女97岁那年才退休,然后开始学习陶瓷雕塑。斯诺登的研究项目可谓史无前例,项目始于1986年,通过调查跟踪记录天主教的678位年龄在70岁以上的修女的身体状况来研究年龄和阿尔茨海默氏病(早老性痴呆症)的关系。斯诺登第一次邀请埃丝特修女参与研究时,她说:“我很忙,没时间加入老年人的研究。”斯诺登一直弄不明白是什么让她这些多年来一直精力旺盛,但他这些年来一直记着这句话。

  的确,怎样才能像埃丝特修女那样保持持久创造能力,这一秘密非常宝贵。现代人的寿命比以前长多了,关键问题是能否使这段额外的时间更加充实,有所成就。现在终于有了答案。研究寿命的科学家们发现,老年时期可以成为创造力的高峰期。

  “我们一贯认为年老的时候是每况愈下,”美国国家老年问题研究院的副主任朱迪思·萨莱诺说,“现在我们应该把晚年看作可以开发利用的好机会。”老年人很可能没有20多岁的年轻人思维敏捷,硕果累累,但丰厚的经验却是他们宝贵的资源。那些学会开发资源的老年人会发现,他们不但可以做出惊人的成就,甚至有时候还开发出自己从没有意识到的能力。

  这种情况不乏先例,有些人甚至已经成为典型的大器晚成者。著名的作家劳拉·英戈尔斯·怀尔德在她五、六十岁的时候创作了《小屋》,安娜·罗伯逊在79岁那年卖出了她的第一本绘画集,之后的20年里她一直乐此不疲。其他人远远过了出成就的年龄,却依然硕果累累。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在91岁去世那年,完成了他最后的纪念碑——古根海姆博物馆;作为发明家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在78岁时发明了远近两用眼镜,以矫正他自己的视力。海顿和贝多芬等音乐家进入晚年之后,似乎找到了让灵感“翻番”的方法。

  (小标题)创造比的不是速度

  没有人否定年龄是有代价的。一位健康成年人的大脑大约有1000万亿个神经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细胞会死去。“所有人,其官能毫无疑问都会逐渐衰退,”神经病学家阿诺德·沙伊贝尔说。今年1月18日就要吹灭82根蜡烛的他,依然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努力工作。

  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来说,失去这些细胞可谓损失巨大,但对健康人却没什么大影响。

  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其他部位会继续发展,尤其当我们给它们足够锻炼时。“时间长了,尤其是经常面临挑战,脑细胞会长出叫做树枝状体的新突起,”《创造的年龄》一书作者吉尼·科恩博士说,他现在是乔治·华盛顿大学老年-卫生-人文学科中心的主任。人在50岁到70岁那段时间,树枝状体会在最重要的信息处理部分大量繁殖。

  尽管如此,思维过程也会日趋缓慢。“你的反应时间会慢下来,别妄想50多岁开始打乒乓球还能成为世界级选手,”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心理学教授迪恩·基思·西蒙顿说,“但发明东西并不是速度的比赛。”的确,有些脑力活动对老年人来说会更容易些。

  “不同的领域要求不同程度的专业知识,”西蒙顿说,“那些像高等数学一样非常抽象的领域,就需要在年轻时钻研,才能有所成就。”

  喜欢科学定义的人会发现,很难为创造力找到一个合适的概念。有人这样解释:创造的过程就是用不平常的方式把熟悉的信息组合起来。但是,看似简单的组合过程却包含了一系列的思维活动。科研人员有时侯通过一些特殊的小测试来衡量一个人的创造力。西蒙顿认为,人们在这些测试上的表现显示,40岁之前创造力呈增长趋势,之后开始下降。“但研究实践性创造力,即解决日常问题,创造力达到高峰的时间较晚。”有些人到达高峰期还特别晚,富兰克林发明的远近两用眼镜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小标题)自由有利于发挥创造力

  目前,没有人能确切地解释大脑到底是如何创造“功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磁性共振成像试验,似乎为寻找“突然灵光一现”的本质提供了些许线索。实验要求被测者去猜一些简单的字谜,通过系统研究回答问题的过程发现,答案要么在一瞬间、伴随着一声“啊哈”出现,要么就非常慢。这些“啊哈”和右脑突起的快速活动有关,这一部分似乎连接了各种各样的信息,而创造新的“线路连接”就是创造力最关键的部分。

  但有时候,创造的灵感来的徐徐缓缓,并且悄无声息。科恩博士认为,这是因为不同的灵感是由大脑的不同部位产生。右脑主要掌管视觉活动,左脑则负责语言工作。很多创造理念需要左右脑合作,以及专门负责信息处理和记忆的海马状突起的帮助。他猜测在创造灵感来临的不同时期,大脑的不同部位分别处于高度警觉状态。

  实际上,不断增长的年龄有利于思维过程的完成。人老以后,孩子离开了家,靠养老金也就不用白天上班。“老了之后有自由,”现年73岁的康妮·戈德曼说,她是《成就大器晚成者的秘诀》和《不老的灵魂》的作者。萨莱诺对此表示赞同:“年青人喜欢一模一样,都穿一样的。老了之后,会变得更加个性化。我们可以追求自我。你不必担心别人怎么看你。”

  确实,长大了是种解脱。盖尔·卡森·莱文接近50岁的时候出版第一本书《魔法灰姑娘》,正是这本书让她一举成名,并摘取了最负盛名的纽柏瑞儿童文学奖。现年57岁的莱文,对自己能否在年轻的时候写出这样的书表示怀疑,她说:“青少年时期非常无知,时光只会慢慢消逝。”(完)(朱磊)(责任编辑:祁留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