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书记失踪怎成了外出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15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朱述古

  据《第一财经日报》2月3日报道,河南省西华县县委书记栾卫东涉嫌携款潜逃后杳无音信,已引起国家信访局的重视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目前,河南省委信访局证实了此事并向警方作了报告。但是,当记者就县委书记去向问及西华县委办值班室,值班人员称“书记出去学习了”。已被上级明确要求主持全面工作的县长也坚称“书记是外出学习了,尚未
回来”。西华县政府另一位副县长则表示“栾书记是到外地挂职锻炼了”。

  明明该省信访局已向媒体透露了确切信息,栾卫东的同事和身边工作人员却依然壮着胆子向媒体撒谎。尽管撒谎的口径并不一致,但是,他们一起“保护”县委书记的动机却是高度一致的。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干部面对媒体撒谎,无疑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在信息化进程日益推进的今天,一个地方发生了不光彩的事情,要想遮掩往往会弄巧成拙。从栾卫东同事自觉为县委书记遮掩的表现看,下级不遗余力偏袒上级,这已经成了这些干部的思维惯性。这种思维惯性说得严重一点,其实就是一种奴性。西华县的大小干部不可能不懂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也不可能不懂向媒体、向公众客观真实提供信息的纪律要求,但是,当事件真相对县委书记不利时,他们一致选择了睁着眼睛说瞎话。

  失踪的县委书记依然能够得到辖区内大小干部的无原则偏袒,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县委书记的绝对权威。西华县大小干部糊弄媒体的一致表现,从根本上说是慑于县委书记一手遮天的权力所致。这种一手遮天的权力不仅表现为为所欲为,也表现为对下属带来的威压。书记失踪被同事和下属解读成“外出”,就是权力重压下形成的集体无意识。

  一把手权力过大不仅会使党纪国法成为摆设,也会不断强化下级的奴性,为反腐败工作设置更多的阻碍。因此,要发动下级监督上级,必须规范权力运行,从制度上防止和避免主要领导成为一个地方或部门的“家长”。只有这样,公众才能及时获知真实的信息;也只有这样,主要领导才不至于在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之后,依然能够得到下级愚忠式的偏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