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著名古生物学家科庞 名气与人气兼得的科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科庞、科庞还是科庞”。作为国际最著名古生物学家之一的伊夫·科庞,他的名字已成为了法国电视收视率的保障,这位法国科学家最近被众多媒体评选为2004年度“法国风云人物”。

  伊夫·科庞在研究人类起源方面颇有建树。他讲求实干,多次参与考古实地发掘,发现了著名的南方古猿阿法种“吕西”;他善于思考,提出了多种关于人类和猩猩的学说;他
敢于质疑,发现问题后,反思自己提出的人类起源“东边故事”论;他走上电视,把艰深的人类学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普及给大众。

  科庞在法国电视3台主持“人类探索节目”,在5000多万人口的法国创造了870万观众的收视纪录。此外,他每周一在法国广播电台录制的讲解节目几乎家喻户晓。科庞的这些纪录连一些影视明星看后都要汗颜,而这仅仅是他社会价值的一个侧面。

  青年时代:背着行囊走四方

  科庞生于1934年,从童年起就对史前历史有浓厚兴趣。进入中学后,他开始参加一系列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

  22岁时,科庞被法国最大的科学技术研究机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录取,主要研究第三纪、第四纪的远古历史。除了研读书本上抽象枯燥的理论,年轻的科庞背上行囊进行实地考察,足迹遍布乍得、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自然博物馆聘请他为讲师,同时请他担任人类博物馆的副馆长。1965年,他在乍得恩加马附近发现了一个距今约100万年的头盖骨,这个人种可能非常接近后来的直立人。

  九年后,科庞和同伴唐纳德·约翰逊、莫里斯·泰以伯在埃塞俄比亚东非大裂谷东部发现距今32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据分析,这些头骨属于一只身高1.06米的雌性古猿。他们给这只古猿命名为“吕西”,灵感来自披头士乐队演唱的一首歌曲《钻石天空中的吕西》。

  “东边故事”论:奠定权威地位

  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对东非人科大量考古新发现的基础上,科庞断定人类起源于东非大裂谷以东,并认为由于环境变化,猿猴开始离开树木站立行走,正是在大峡谷的东边,大猩猩与猿人分道扬镳,各自走上演变的道路。科庞由此提出”东边故事”理论,并因此成名。

  科庞发表文章,指出距今300万年以上的人科化石的地点,都是在大裂谷东边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发现,没有例外;而在这个时期里,这个地区却没有发现任何有关大猩猩和黑猩猩的化石。他的解释是裂谷形成以后,西边由大西洋来的气流照常带来雨量,而东边则由于上升的西藏高原西缘的阻碍,形成季节性的季风。因而原先的非洲广大地区,分为两种不同的气候和植被。西边仍旧湿润,而东边则变得干旱;西边保持着森林和林地,东边则成为空旷的稀树草原。由于这种情况产生的压力,人猿的共同祖先也发生了分裂。

  科庞认为,这些共同祖先留在西部的后裔适应于湿润的森林环境,成为两种大猿;而这些共同祖先留在东部的后裔中的一支则相反,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对空旷环境适应的新生活,成为人科成员。这种假设被叫做“东边的故事”。

  1982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授予他金奖。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他颁发了卡林加奖。

  2001年,法国古生物学家米歇尔·贝鲁内领导的法国-乍得联合考古队在乍得的沙漠中发现70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图迈”,打破“东边故事”论的“霸权”,从时间和地点两方面扩大了对人类早期进程的研究。

  随着“图迈”和南方古猿“阿贝尔”的发现,科庞开始反思自己的“东边故事”理论。

  超级老头:人气直逼明星

  古生物学和古人类学是个复杂而枯燥的学科。不过,在金字塔尖进行理论研究、发表著作的同时,科庞也走向民间,用轻松活泼的方式让读者、观众了解人类的起源和发展。

  每当科庞这个白胡子胖老头拨弄着猿人头盖骨化石,出现在电视节目中时,无论老少都会聚精会神地观看。科庞也似乎成为了电视台的一个品牌。

  2002年,法国电视3台拍摄了一部介绍人类演变的纪录片,名为《人类起源》,科庞和长期合作的搭档法兰西学院的帕斯卡·皮克担任主持人,大受欢迎。此后,他又担任几部相关主题纪录片的指导。他最新参与的纪录片名为《现代人》,将在2005年播出。

  科庞的节目成功秘诀首先在于,作为法兰西科学院院士,他的号召力非常大。其次,节目声情并茂,制片人投巨资制作的史前景象电脑模拟影片,以及由知名导演指导的真人模仿猿人影片,使观众直观地感受到了史前人类的生存状态。一个个恐龙,猿人惟妙惟肖地表演掩饰历史进程,让人们看到了另一个新奇世界。另外,一脸白胡子的科庞镜头感很强,他能说会道,可以把很复杂的道理深入浅出地阐释清楚,观众的好奇心由此得到极大满足。除了讲解人类身世,他还讲解猛犸象以及各种有关古生物新发现的内容。

  由于做学问和主持节目都很成功,法国最大报纸之一的《费加罗报》将科庞选作2004年“法国年度风云人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也在年初将其列入2004年重要人物名单。

  作为科学家,科庞的神奇之处在于他有精力把电视科普节目也作得引人入胜,而他同时还不断地写书,在电台每周录制节目。他甚至到北京与中国同行共同商讨如何修复北京猿人遗址,并担任这一中法合作项目的顾问。

  科庞频频成为媒体的报道对象。电视上,他的人气甚至直逼一些电视明星。科庞的在接受媒体的一次采访中曾这样说:“谁说科学家光有名,没人气?”

  人类身世:说不完的故事

  “人类从何处来,向何处去”一直是人们探究的热点。关于人类的诞生地,自从19世纪以来就有非洲和亚洲两种观点。

  1929年底在中国北京附近的周口店发现了第一个北京猿人头盖骨,由此被作为人类起源于亚洲的证据。但是,从1924年起,先是在南非汤恩发现了南方古猿的化石,以后在南非的其他几个地点也发现了同类的化石。特别是从60年代末开始,在东非发现了多种南方古猿类的化石,70年代以来被人类学界一致承认是属于人的系统,是人类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它们的形态远比亚洲的猿人更为原始,年代远比后者为早,从而又提出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点。

  由于非洲的早期人类化石主要发现于东非,加上一些基因研究表明人类很可能起源于非洲,“非洲起源论”相对于“亚洲起源论”占有了优势。然而,争论并没有就此停止。现在,随着更多新的考古发现,包括科庞在内的许多科学家也不认为人类全都一定起源于非洲。

  科庞认为,与基因证据相比,化石证据更能说明问题。他认为亚洲的现代人与亚洲的古人类之间确实存在连续演化关系,因为他在中国看到的各个时期的亚洲人化石都有一系列共同特征。科庞本人表示,他也很难相信“我们现代人都起源于非洲”。(完)(杨骏刘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研究员认为,与基因证明相比化石证据更重要,因为它们更直接。许多人之所以接受古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说法,是因为人们在那里发现了400多万年前以及150万年到300万年前能直立行走的人类化石。

  吴新智表示,已找到的化石证据可以表明,中国的现代人类起源于本土的早期智人,而不是像一些学者说的“源于非洲”。50多年来,中国考古学家先后在云南元谋、陕西蓝田、安徽和县等地发现了60多处古人类化石地点以及千余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大量化石和考古证据证明,从以北京猿人为代表的直立人到现代中国人,中间没有间断,是河网状不断推进附带少量杂交而来。(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